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IMF称中国经济表现强劲

  7月26日,IMF发布中国第四条款磋商报告,就中国重要经济指标做出评估。主要内容如下,供参考。

  一、中国主要经济表现

  中国经济表现强劲。在全球贸易周期性回升带动下,中国2017年GDP增速达6.9%。预计2018年将小幅下降到6.6%,金融监管收紧的滞后效应和外部需求减弱是主要原因。总体通胀仍保持在2%左右,预计今后将逐步上升至2.5%。中国在关键领域改革取得进展:各项监管改革降低了金融部门风险;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继续推进;控制污染工作力度加强;开放进程在近期有所加快。

  信贷增长显著减缓,但依然强劲。尽管企业债务占GDP比趋于稳定,但非金融部门债务总额增速仍快于GDP增速。预计2017年广义政府部门赤字占GDP比约为11%。

  2017年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为1.4%,下降了0.4个百分点。由于贸易条件恶化,预计2018年经常账户顺差占比将缩小至0.9%。净资本流出由2016年的6460亿美元大幅下降至2017年的730亿美元。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基本稳定,人民币币值与经济基本面大体符合。

  二、IMF执董会评估结果

  中国增长前景依然强劲,这为中国在现有政策议程基础上加快推进再平衡调整,并实施其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继续控制信贷增长仍十分重要。中国应继续收紧宏观金融政策,同时淡化增长目标,继续实施金融监管改革,抑制家庭借款,并控制预算外地方政府投资。这些措施将有助于实现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政府应更加果断地实施结构性改革,以支持消费,减少收入不平等和污染问题,从而加快推进再平衡发展。其中,政府应推出有关增加社会支出和改革养老金的计划。此外,还需采用更加统筹的政策框架,这将有助于解决各种再平衡工作之间的矛盾。

  政府应让市场发挥更具决定性的作用,特别是需要削弱公共部门在一些行业的主导地位,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向私营部门开放更多市场,并确保公平竞争。

  政府应继续坚定地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最近宣布的一揽子开放政策朝着正确方向迈出步伐,当局应加快这一领域的改革。同时,应当以能支持和加强国际贸易体系和全球经济的方式来化解贸易矛盾。

  为实施高质量增长议程,政府需进一步改善政策框架。政府应继续推进金融监管改革,采用更加基于价格的货币政策框架,并解决中央与地方财政责任失调问题。政府在落实金融部门评估规划建议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解决中国宏观经济数据缺口问题的重要性仍然存在。“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政府应建立总体框架,改善协调和监督,采取更为开放的采购方式,并适当关注伙伴国的债务可持续性,这些措施有助于该倡议的成功实施。

  尽管2017年的外部头寸略强于基本面对应的水平,但人民币汇率仍大体符合基本面。中国汇率应继续保持并提高灵活性。同时,应加快实施有关改革,以促进继续放宽和取消资本流动管制措施,并进一步推进资本账户开放。

  来源:IMF 摘编: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