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PIIE发文称特朗普新出台的农业补贴政策有违WTO规则
   

  730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特朗普政府突然急于在欧洲为大豆寻找新市场,并违反WTO规则动用联邦资金为美国农民提供补贴。此举表明,特朗普贸易政策错误至极。 

  为应对错误贸易政策造成的后果,特朗普采取了两项措施:  

  其一,向美国农民提供至多120亿美元补贴,以补偿因贸易战造成的出口损失。特朗普2018年的贸易政策已导致中国和欧盟等六个主要贸易伙伴采取报复行动,27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因此遭受牵连。 

  其二,特朗普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突然宣布与欧洲重启贸易谈判。特朗普强调,美国大豆已基本被中国市场拒之门外,欧盟将从美国进口大豆。然而,重启谈判并不代表特朗普将取消对欧洲钢铝加征的关税,欧盟也未取消对9.68亿美元美国农产品征收的新关税。 

  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关税是对美国农民最大的打击。然而,大豆并非贸易战唯一涉及的农产品。特朗普贸易政策还导致其他农产品和渔业产品面临报复性关税,价值130亿美元。截至当前,美国270亿美元农产品出口受到影响。其中,乳制品(8.12亿美元)、鱼类和贝类(13亿美元)以及猪肉(24亿美元)占比较大。随着贸易战不断升级,家禽、牛肉、玉米、小麦和大米等农产品或在未来被列入关税清单。 

  在中国宣布将对美国农产品实施报复性关税后,特朗普于45日指示农业部长柏杜制定补贴计划。目前,补贴计划的细节仍不明确。该计划很可能直接向大豆、高粱、玉米、小麦、棉花和乳制品生产者提供补贴,是否向其他受影响农产品的生产者提供补贴也尚未明确。此外,美国还将采取另外两项行动:一是购买受关税影响而过剩的食品,并将这些食品发至食品银行。二是对海外销售办事处和展销会增加支出。 

  但是,美国的农业补贴做法有违WTO规则。尽管美国农业部或构建一套与市场脱钩的补贴方案,但特朗普的补贴将引起贸易伙伴质疑,并可能触发WTO争端解决机制。至少,此举将使美国谈判代表更难说服印度或中国等贸易伙伴控制其农业补贴规模。 

  目前来看,贸易战仍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若其他国家认为特朗普新补贴政策对他们的农业部门构成了新的威胁,那么,这些国家可能会针对美国出台更多关税政策,甚至提出补贴政策。特朗普不计后果的贸易政策直接导致美国农民面临巨大经济困难,而解决该问题的唯一途径是特朗普撤回2018年所有新出台的关税政策。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