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AEI发文称全球金融市场或现动荡

  8月7日,美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发文称,尽管世界主要央行正逐步结束实施多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但全球资产和信贷市场仍十分活跃。由于全球许多经济体已出现断层,以及各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未来12个月金融市场或出现重大动荡。其中,风险最高的国家分别为意大利、巴西和中国。

  意大利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三大主权债券市场,公共债务超过3万亿美元。一旦意大利经济崩溃,欧元将难以为继,欧元合作伙伴也难以作出有效补救。随着欧央行于2018年末结束资产购买计划,意大利糟糕的银行系统以及高企的公共债务或导致新一轮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此外,由于新一届意大利政府将推出均一所得税和基本收入补贴,其10月份提交的预算案或违反欧元区预算赤字规则。

  巴西为全球第八大经济体,公共债务为1.5万亿美元。在全球流动性较差情况下,巴西或面临严重市场压力。一方面,巴西预算赤字占GDP比为8%,公共债务占GDP比近80%,经济脆弱,公共财政不可持续;另一方面,巴西政府似乎无意进行经济结构改革或更好地控制公共财政。巴西2018年10月份选举对于解决该国严重的经济问题无济于事。

  中国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主要国际大宗商品消费国,其经济放缓对新兴市场经济体而言并不合时宜。由于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影响,新兴市场经济体已受到资本外流冲击。中国2019年经济增速或明显下滑,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一是中国政府开始控制大规模信贷泡沫;二是特朗普将很快对5000亿美元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

  美国政府错误的认为,当前全球市场活跃表明全球经济前景光明。相反,美国政府应规划如何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全球经济危机,以及修复G7合作伙伴的关系,以便在未来就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方面展开合作。

  来源:AEI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