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CSIS:美国应发挥领导作用支持WTO

  8月6日,美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文称,WTO当前正遭受质疑,美国应发挥领导作用支持WTO。

  对WTO的质疑并非新现象或特朗普相关举措导致。在关于WTO的政治辩论中,左派认为WTO以损害工作者、健康、安全和环境为代价迎合大型跨国公司利益,进而导致极端竞争加速;右派认为WTO侵犯了国家主权,妨碍国家根据自身最大利益行事。此外,一些国家就是否支持WTO规则表里不一。其中,印度在过去25年竭尽全力阻碍了几乎所有的谈判;美国也在不断违背WTO规则制定关税政策,并破坏WTO争端解决机制。

  WTO具有两项重要职能:一是多边贸易谈判论坛。然而,WTO在成立的24年里仅达成了《贸易便利化协定》,其重点推动的“多哈回合谈判”已明显失败,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存在根本矛盾是主要原因。发达国家不愿为维持WTO付出更多,而新兴国家虽然从自由贸易体系中获得丰厚利益,但不愿承担更多责任。短期内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是推进诸边协定。二是争端解决机制。WTO是唯一具有争端解决机制的多边机构。然而,美国反对上诉机构司法越权和权力行使的做法正在破坏这一机制。

  自成立以来,WTO通过减少贸易壁垒和制定规则为164个成员国的就业和经济增长作出贡献。为避免WTO职能失效,美国应如同以往发挥其在组织中的领导作用,给予WTO支持。

  来源:CSI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