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CSIS:特朗普以双边贸易协定取代NAFTA非明智之举

  近日,美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文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重启近一年仍未达成一致。尽管加拿大和墨西哥表示将致力于完成NAFTA2.0三边贸易谈判,但特朗普希望通过分别与两国达成双边协定以取代NAFTA。CSIS认为,美国与加、墨两国分别达成双边协定的获益将不如达成NAFTA。

  首先,虽然加拿大和墨西哥经济体量小于美国,且更依赖贸易,美国可通过双边协定向两国施加压力以换取更多利益,然而,两项双边协定将提高复杂性和合规成本,降低企业竞争力。此外,双边贸易贸易量较小,政府在执行承诺、更新条款、推动非关税壁垒合作等方面难以获得支持。

  其次,美国对加、墨两国提出的双边贸易协定并不利于双方开展贸易合作。加美自由贸易协定或迫使加拿大放弃乳制品供应管理,作为回应,加拿大或通过对美国乳制品采取新监管标准和边境检查以保护本国乳制品行业。由于美国希望减少对墨西哥投资,墨西哥或寻求中国投资,这或使得墨西哥成为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平台。

  达成NAFTA将使三国都受益。对美国企业而言,可以凭借其专业人才、尖端研发技术和低成本生产获得竞争力。加、墨企业可通过NAFTA提高销售和降低成本。此外,美、加、墨三国都能通过减税带动经济增长。而NAFTA的原产地规则增加了企业合规成本,与9·11后美国提升边境安全等级的做法相符。

  若美国先后与墨西哥和加拿大展开双边谈判,短期内或达到特朗普的预期,但最终三方的企业和个人获益都将不如NAFTA2.0。

  来源:CSI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