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欧智库专家:美中贸易战对欧洲的影响

  2018年8月7日,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欧洲智库布鲁格尔高级研究员艾丽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ía-Herrero美国BrinkNews撰文分析了美中贸易战对欧洲的影响。 

  自6月中旬以来市场预计贸易争端不会升级为全面战争的乐观情绪已经消退,不仅各个股市暴跌,新兴市场货币资本外流而承受巨大贬值压力。根据对额外进口关税贸易影响的两个关键参数——关税转嫁率需求价格弹性的分析,以340亿美元价值商品为例,如进口关税达25%,进口关税预期增为5%左右,进口量减少20%,相当于进口值净减少约15%或最大损失50亿美元。同时,受第三国贸易改道与替代因素影响,实际关税直接影响比上述测算更小。 

  金融市场对贸易战升级的预期作出的反应,以及全面技术军备竞赛给世界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国际贸易方面,多边主义似乎明显走向了终结,世界不再是平的。除贸易以外,美国还为投资知识和人才流动设置障碍,加大了审查中国投资的力度,利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打压中国的制造业和工业部门。 

  美中经济关系对欧洲影响趋于利好,对欧盟潜在利益巨大。随着美国在谈判桌上的筹码越来越高,很难想象中国如何能满足美国的要求。在不损害自身长期发展的前提下,中国的报复措施有限,所能采取的最佳战略是继续向世界其它地区开放。未来中国可能更愿意与欧洲合作,并接受欧盟长期以来对更大市场准入和互惠互利的要求。关键在于欧盟委员会是与美国结盟以保护其市场不受中国出口的影响,还是维持中立政策,在后一种情况下,欧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取代美国和中国在对方市场的地位。根据双方4月份公布的名单,欧洲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和中国市场获益最多,化工产品和机械行业可能会从美国的关税措施中受益,欧洲飞机制造商因中国市场将不会面临来自其他国家的主要竞争而获益。 

  运用“贸易互补指数”更准确量化了行业受益情况。分析显示,欧洲半导体行业受益最大,其出口规模可能目前出口价值的3.57倍增长,汽车、飞机/航天器和化工产品方面,最大潜在收益分别达目前出口价值的24%、66%和17%。同时,欧洲对美国市场潜在出口收益更大,就美国产品的替代而言,中国市场为欧洲出口商提供了高达320亿美元的潜在收益。 

  由此得出结论欧洲出口商从美国对中国的制裁中获益更多,但假如美国对欧洲征收进口关税,相关收益则化为泡影。 

  来源:边缘新闻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