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WIIW称“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欧亚经济发展

  9月5日,欧智库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WIIW)发文称,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反一体化主义抬头、欧亚经济联盟(EAEU)成员国经济不振等,欧亚经济一体化面临挑战。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连接欧亚经济体,通过大规模投资改变欧亚经济现状。

  “一带一路”旨在促进欧亚经济联通,目前覆盖了西亚、中亚、东亚和东南亚、中东、北非以及中欧、东欧和东南欧的65个国家,并可能最终扩大到100多个国家。“一带一路”希望通过政策协调、基础设施建设、自由贸易和金融一体化等措施改善跨国运输和通信设施,促进贸易、投资、旅游业和金融市场发展。

  “一带一路”覆盖国家GDP总和占全球GDP比约为60%,拥有全球1/3的人口,对全球经济影响深远。“一带一路”已得到了丝路基金、亚投行、新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中俄、中印、中非发展基金等双边基金、世界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双边开发机构的资金支持。一方面,“一带一路”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中国落后地区发展、战略资源获取、新市场开拓、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地缘战略等。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更多展现了区域融合愿景,缺乏明确的多边框架,更多依赖灵活的双边安排,有利有弊。此外,由于“一带一路”沿线经过高山和沙漠地带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成本较高;部分国家社会经济较为脆弱和波动,对跨境合作提出了新挑战。

  目前,欧盟与EAEU对话陷入僵局,“一带一路”为欧亚经济一体化提供了有利平台。交通运输联通和减少贸易壁垒将使中国、欧盟和EAEU生产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在泛欧亚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提升监管透明度和确保公平竞争将成为合作的关键。“一带一路”、欧盟和EAEU合作将促进大规模一体化,加强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并有助于西巴尔干半岛、中亚地区以及西伯利亚地区经济增长。在跨区域合作中,应重点建设非歧视性贸易和投资监管环境,促进相关评估程序一致化,提高建设效率。促进中亚和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繁荣,符合中国、欧盟与EAEU的共同利益。

  来源:WIIW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