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CFR:中美贸易战仍需通过谈判解决

  9月13日,美智库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FR)发文称,美国将邀请中国贸易谈判代表就中美贸易战进行新一轮谈判,虽然双方或难以达成一致,但谈判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

       特朗普于上周获得立法授权,以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不过,美国政府认为中国或愿意就更利于美国的条款展开谈判。因此,美政府邀请中国副总理刘鹤与相关官员赴美与美财长努姆钦进行新一轮会谈。

  美国愿意开启新一轮会谈的主要原因或为以下两点:第一,美国当前经济增长强劲,失业率持续下降。但中国经济增长呈放缓迹象,且采取措施进一步开放外资。如广东省承诺向海外投资者提供新激励措施以抵消美国关税政策影响。第二,美国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中取得成功。为维持与美国良好贸易伙伴关系,墨西哥和加拿大将被迫接受对美国更为有利的条款。

  当然,中美贸易谈判难度将远大于NAFTA谈判。墨西哥和加拿大对美出口占总出口的四分之三以上,而美国虽是中国最大出口市场,但对美出口额在中国总出口额中的比重仅不及20%,且特朗普对中国的担忧主要集中于强制性技术转让和政府补贴等问题,中国或难以在这些核心问题做出让步。虽然中美谈判任重道远,贸易战面临着不断升级的风险,但谈判不仅关乎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也决定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能否找到避免矛盾升级的办法。

                                              

                                                                                       来源:CFR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