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阿泽维多:全面贸易战将使全球经济增速下降1.9%

       925日,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在柏林会见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双方就全球贸易发展、缓解贸易紧张局势和改革世贸组织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阿泽维多表示,所有历史证据均表明,健康的全球贸易和稳定开放的市场都对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近期主要经济体之间贸易紧张局势正在迅速升级,今年以来新征关税规模已涵盖数千亿美元。虽然这对当前全球贸易总量的影响不到2.5%,且全球贸易在金融危机后仍保持着强劲增长,但由于贸易限制措施影响的滞后性,一旦形势持续升级,将对稳定、就业和经济增长构成更大威胁。已有数据显示,企业正在推迟可创造就业机会的投资,出口订单也在下降。据测算,全球性贸易战将使全球贸易增长下降17%,全球GDP增速下降1.9%。贸易战中没有赢家,各区域经济增长也将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欧盟GDP增速预计下降约1.7% 

  对此,阿泽维多呼吁加强多双边对话,通过多边贸易体系解决争端,并表示世贸组织正着手进行一系列改革。改革目标包括:更快速有效地解决贸易争端;应对贸易扭曲;推进贸易和发展对话;加强沟通与透明度等。但这些改革仅在技术层面难以得到有效推动,需要成员国给予更多政治支持。 

  最后,阿泽维多再次强调世贸组织在维持全球贸易与经济稳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称当前贸易体系虽不完美,但这是各成员国70年来尽最大努力获得的成果,各国在开展双边与区域性贸易活动的同时不能“忘本”,不要理所当然地享受贸易带来的收益却不再重视全球经济一体化。他呼吁国际社会为全人类的利益共同努力以帮助缓和贸易紧张局势,构建一个服务各国经济并惠泽后代的全球贸易体系。 

    

                                                                                                                                                                                                                                                                                    来源:WTO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