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纽约时报:十年来最重要却被忽视的经济衰退

  928日,《纽约时报》发表题为《十年来最重要却被忽视的经济事件》的评论文章,分析美国2015-2016年出现的小型经济衰退及其带来的一系列后续影响。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出现放缓,与中国经济密切相关的其他新兴经济体也受到影响。与此同时,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已逐渐从金融危机中复苏,准备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而欧、日央行则仍然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两种截然相反的货币政策导致美元在全球货币市场中快速升值。美联储于201512月份启动加息,全球流动性开始收紧,主要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 

  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导致其对石油、金属制品及农产品等一系列商品需求下降,而需求下降则进一步导致了油价及其他商品价格的下跌。以能源为例,能源价格下跌加重了美国能源生产商的债务负担,压力传导至股票和债券市场,一定程度冲击了美金融体系的稳定。虽然美国政府监测到了市场波动,但美联储官员却不想因此改变货币政策路径,如时任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所说,我们不认为美国最近的经济新情况会对现有政策路径产生显著影响”。 

  美元走强、新兴市场疲软、商品价格走低和投资放缓等因素使美国能源、制造业与农业等行业陷入衰退,这场局部经济衰退只集中在几个部门。在2016年上海G20财长会后,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油价与相关行业资本支出出现回升。如果不是能源、制造业和农业等特定行业的从业者,在美国经济整体复苏和失业率一路下行的大趋势下,甚至无法感知这段小型经济衰退。 

  现在回看这场小型衰退,可能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重要却被忽视的经济事件,其影响非常深远。首先,特朗普政府声称其带来的商业投资激增实际上是此次经济衰退后的反弹,经济复苏实际上始于2016年中而非白宫经济学家所说的2016年大选,更多是周期性因素驱动。其次,这场衰退可能影响了2016年的大选结果,因2015-2016年能源、采矿业、农业等部门并不景气,劳动者处境窘迫,有民意调查显示,当年86%的农民对当时美国状况不满,这些人在大选中坚定支持特朗普。最后,这也再次说明全球经济体系十分复杂且高度相关,决策者万不能只顾眼前或自身利益,而要敏锐察觉形势变化并对政策进行灵活调整。正如3年前这场小型经济衰退所产生的影响,贸易战或增加关税带来的深远后果可能难以预测。 

    

                                                                 来源:《纽约时报》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