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欧央行研究认为美国在贸易战中受到的负面影响将大于中国

  欧洲央行(ECB)于926日发布“日趋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宏观经济影响”研究结果。该研究基于欧洲央行的全球模型和IMF的全球综合货币和财政模型(GIMF),假设美国进一步升级贸易战,对所有进口产品加征10%关税,而其贸易伙伴则会同样以10%关税加以反制。报告认为,加征贸易关税的经济影响可分为短期直接影响和长期间接影响,综合来看,美国受到的负面影响将大于中国。 

  短期看,加征关税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直接影响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其一,在消费转移方面,提高进口关税可以通过减少实际可支配收入来降低家庭的购买力,从而抑制国内消费和投资,降低GDP;其二,在总收入方面,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可能促使消费者和企业转向国产商品,增加国内需求。而这两方面影响的最终结果取决于国产商品和进口商品之间的替代性程度。研究预测,在此种直接影响下,美国经济活动将在第一年减少1.5%,并且净出口状况将会严重恶化。随着时间推移,美国对国内生产的逐步调整只能提供有限的补偿,而更高关税带来的直接贸易效应将使美国GDP在贸易战的第三年下降1%。相比之下,中国经济所受影响在短期内是正面的,尽管这种积极影响将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在贸易战的第一年,中国国内消费和投资将下降。然而,第三国的贸易转移作用能够起到缓冲作用,中国可以扩大其他市场来平衡负面影响。但随着美国的生产调整以及美国可能加征更高关税,中国商品的需求量终将下降,中国GDP的增长也会放缓。 

  长期看,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不断上升将严重损害商业发展和消费者信心,进而放大贸易战对全球投资和经济活动造成的负面影响。全球生产活动在贸易战第一年将下降约0.75% 

  综合来看,在贸易战第一年,美国经济活动可能较基准线缩减2%以上,全球贸易将下降3%以上。简言之,虽然人们可以争论以上各方面的相对贡献大小和对经济活动造成的实际影响强弱,但定性结果是毫无疑问的:若一个经济体加征关税且他国加以反制,该经济体终将受损,而非获益,其生活水平将恶化且工作岗位会减少。 

   

  来源:欧央行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