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欧洲团结基金将援助意大利应对洪灾

  为应对近期国内洪水灾情,意大利政府将向欧洲团结基金European Union Solidarity FundEUSF提出援助申请,以支持紧急救助与灾后重建工作。 

  近日,意大利饱受洪灾侵袭,全国多地洪水肆虐,损失惨重,仅威尼托(Veneto)一地损失就高达10亿欧元,具体受灾损失金额将于近期公布。118日,意政府宣布11个受灾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政府立即拨款5350万欧元用于恢复交通和救援任务,并将于未来几周再投入2亿欧元用于其它紧急干预措施。同时,意政府考虑启动申请EUSF,以支持紧急救助行动和灾后重建。欧洲议会主席安东尼奥·塔贾尼(Antonio Tajani)和部分地区议会等表示支持,并要求意政府尽快启动申请程序。欧盟委员会收到启动申请后,经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批准即可发放救助资金。根据EUSF核定标准,若意大利国家层面损失35亿欧元左右,约可从EUSF获得1.24亿欧元的援助。 

  EUSF成立于2002年,是欧洲国家为应对自然灾害并开展紧急救助与灾后重建而成立的共同基金,亦可视为一种超国家保险政策。EUSF一般承担部分而非全部的救灾资金,援助成员国的主要方式包括:维护基础设施和文化遗产,重建受损的基础设施,清理包括自然区域在内的受灾区域等。启动EUSF的前提条件是自然灾害对某国公民的生活状况、自然环境或该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国家或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时,在灾害发生后的12周内,受灾国政府可提出启动EUSF的申请给欧委会,并在收到资金后的18个月之内完成救援任务。这一规定意在平衡快速调动资金的需要,令受灾国家尽快估算损失。       

  来源:Bruegel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