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脱欧”方案将迎来决定性表决

  1127日,《金融时报》发文称,英国议会将做出半个多世纪以来最重要的决定。欧盟特别峰会于1125日通过了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英国议会下院将于1211日对该草案进行表决。 

  当前,特蕾莎·梅想获得议会支持通过草案,前景并不乐观。工党明确表示将反对该协议草案,保守党内部也存在反对声音。若协议在此次下院投票中被否决,工党将提出政府不信任动议,迫使大选提前举行;同时,保守党内的欧洲怀疑派也会质疑梅的党魁地位。但首相若能顶住来自党内外的双重压力,便有机会举行第二次表决。 

  如若第二次表决仍以失败告终,首相将难逃下台风险。届时,英国议会将面临以下四种选择:第一,对“脱欧”协议进行修订,采纳工党倡议,保留英国在欧洲关税联盟的永久成员身份;第二,选择另辟蹊径,暂时保留英国在欧洲经济区的成员身份;第三,再次举行“脱欧”公投;第四,“无协议脱欧”,英政府需与欧盟成员国达成协议,以缓和脱欧后的负面影响。 

  议会须及时做出选择,是对首相的协议进行修订,还是举行第二次公投。若议会立场摇摆不定,“脱欧”进程将陷入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