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布鲁金斯:“一带一路”或重塑全球

  近日,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发文称,“一带一路”倡议将投入数万亿美元资金,覆盖全球76个国家,是极具战略雄心的商品与服务贸易网络,有望为中国清洁能源发展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转型提供长期强有力支持。 

  1、中国有望成为全球首个清洁能源超级大国 

  据美国能源部估算,中国在太阳能电池板制造领域投资高达470亿美元,已占据该行业主导地位。同时,中国核电站建设能力世界领先,电动汽车销量超过其他国家与地区总和,可再生能源海外投资规模达数十亿美元,并已启动全球最大碳交易市场。此外,中国具有推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独特能力,使得“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全球能源消费升级方面至关重要。为此,中国已发行价值近25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支持基础设施投资,重点投向清洁能源、清洁运输、资源保护和回收、污染预防和控制、节能和生态保护等领域。国际能源署称,中国清洁能源投资规模对于推动低碳能源技术发展非常关键。 

  预计至204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30%;新型发电领域投资将增至10.2万亿美元,其中近7.4万亿美元将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中国在低碳发电和其他清洁能源技术领域投资将超过6万亿美元。预计至2050年,可再生能源将满足中国能源需求的80% 

  2、绿色“一带一路”助推中国能源产业升级 

  中国可再生能源技术加速成熟。“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国清洁能源带来新的市场,并为相关技术长期战略转移提供有力支撑。目前中国风力发电量占全球三分之一,太阳能发电量占全球四分之一。到2023年,预计全球发电量增长的70%以上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到 2050, 77%的新增电量由风能和太阳能提供,中国和印度将提供新增发电量的71%。通过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倡议,将清洁能源作为长期战略博弈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为亚洲43亿消费者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或将重塑全球能源产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