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提升欧元国际地位利大于弊

  123日,欧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发文称,提高欧元的国际地位利大于弊,提高欧元国际地位的关键在于欧元区的总体稳定,尤其是金融体系稳定性。 

  一、欧元的国际地位与自身优势 

  912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本年度“盟情咨文”中提出了关于“欧元国际地位”的议题,并宣布欧委会将于今年年底前出台相应计划以“提升欧元的国际地位”。容克此项提议涉及两个问题:一是欧元区是否应该提升欧元的国际地位;二是若该提议确实可取,欧元区应当如何落实。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美元排名第一,欧元位居第二,其他货币所占份额很小。过去二十年,美元和欧元的排名并无变化,未来一段时间仍可能保持不变。然而,两种货币所占市场份额经历了此消彼长的变化。对提升欧元国际地位的讨论,主要是讨论欧元区是否应增加欧元作为国际货币的市场份额。 

  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优势明显,而欧元与美元相比仍存差距。一是美元的国际市场高流通量为其带来较高国际铸币税。据测算,美国铸币税估计高达1%,而欧元在欧元区外的流通量远低于美元在美国之外的流通量,且欧元区并未发行等同于美国国债的联邦欧元债券,因此欧元的国际铸币税优势并不明显。二是美国的银行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因使用本国货币而获得“面值租金[1]”。这方面,欧洲银行也不及美国同行更具优势,如金融危机期间,在国际业务大幅缩减的情况下,欧洲银行在国际业务中使用美元的频率甚至高于美国的银行。 

  虽然,欧元当前作为国际货币的优势不及美元,但整体看,提高欧元国际地位仍利大于弊,其中给欧洲带来最大的好处是“金融自治”。由于美元的广泛使用,美国相关规则、决定和政策对全球影响极大,欧盟亦受到其影响。如欧元的国际影响得到提升,欧盟受美元影响自会有所减少。近来,随着美欧利益分歧日益明显,欧元 “金融自治”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近期伊朗制裁就是例证。 

  二、提升欧元国际地位的相关建议 

  第一,如欧央行可转变对欧元的“中立”态度,欧元可发挥更大的国际作用。欧央行可与大规模使用欧元的国家的中央银行开展掉期交易,并控制交易提款,保护货币政策免受影响。大萧条时期的经验表明,国际货币市场运行出现问题时需央行干预,美联储向欧央行等中央银行开放掉期交易即为基于此番考虑。欧央行针对非欧元央行开放的掉期交易政策较少,表明了其对欧元国际地位的“中立”态度。 

  第二,提高欧元国际地位的关键在于欧元区的总体稳定,尤其是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一方面,尽快推进区域内银行业联盟与资本市场联盟,有助于抵御来自英国“脱欧”的冲击;另一方面,创立欧洲国家共同的“联邦债券”,使其在欧元区发挥类似美国国债对美国的作用,均是提升欧元国际地位的必要措施。 

  第三,提升欧元区的政策影响力。一方面,欧元区在制定经济政策、改善其财政和结构性组成要素等方面已取得的进展,有利于欧元推广;另一方面,若欧盟采取更统一、更有效的外交与国防政策,欧元国际地位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提升欧元国际地位,应结合欧元区的多边属性与环境。 

  以上政策虽原则上可取,但并不易实现,采用相关政策不应仅以提高欧元国际地位为目的,而需考虑更全面的目标。 

 

 来源:Bruegel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   

    

 

  

  


  [1] 面值租金(denomination rents),指由于外国人对于国际货币发行国的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服务具有更多需求而赚取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