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拉加德呼吁G20领导人加强合作应对全球风险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于阿根廷G20峰会闭幕时发表声明称,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且更加不平衡。贸易紧张局势负面影响开始显现,新兴市场经济承压加重、下行风险突出,政策选择对于单个经济体、全球经济和所有民众都至关重要。拉加德呼吁G20领导人果断行动,协同应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系统性风险增加。 

  贸易与债务是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两个紧迫问题。全球贸易形势较为严峻。若维持当前高关税形势不变,到2020年全球GDP预计将缩水0.75%;若当前服务贸易关税下调15%,全球GDP预计增加0.5%。因此,缓解贸易紧张局势,扭转关税升高势头,推动多边贸易体系现代化,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要务。此外,全球债务水平高企。据IMF估算,当前全球债务规模约为182万亿美元。存在过高杠杆的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亟需重建缓冲机制,扭转顺周期财政政策,提高债务透明度,并继续巩固债务可持续性。 

  G20应采取以下措施,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种种挑战。一是修复贸易,理顺贸易问题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的首要事项;二是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继续采取沟通良好、循序渐进、基于数据的方式,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并适当考虑潜在溢出效应;三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利用微观和宏观审慎政策工具解决杠杆放款、信贷质量恶化以及外汇外债风险过高问题;四是利用汇率灵活性缓解外部压力,避免采用关税等政策削弱市场信心;五是为女性参与经济活动消除法律障碍,努力解决长期高度不平等问题,进一步释放G20国家增长潜力 

来源:IMF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