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英国“脱欧”面临新困境

  近日,布鲁盖尔研究所撰文指出,英国“脱欧”可能面临新困境,导致英实际产出大幅下降,对市场负面影响逐步显现,“二次公投”可能出现“孔多塞悖论”。 

  一、“脱欧”可能导致英实际产出大幅下降 

  英“脱欧”对英国经济冲击将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一是由于全国在“脱欧”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进一步增加达成社会共识难度。二是“脱欧”不确定性带来的贸易不确定性可能使英实际产出大幅下降。如果无协议“脱欧”,英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成本将大幅增加。较“留欧”,“脱欧”后英实际产出将下降5%-8%,人均实际产出降幅约1700-2700英镑。而化学品和运输设备将是制造业中受影响最大的部门。 

  二、“脱欧”不确定性对市场负面影响逐步显现 

  由于英国与欧盟在北爱尔兰边界问题上谈判始终没有结果。市场对英国可能面临无协议“脱欧”担忧加剧,同时英国首相梅推迟对现有协议投票被国内部分民众视为对议会民主的破坏,进一步加剧了英国社会动荡。一方面,导致英镑持续疲软,虽然英国首相梅赢得保守党内信任投票后,英镑有所回升,但长期存在的不确定性使英镑升值前景不明朗。另一方面,英国PMI指数大幅下降显示市场对无协议“脱欧”担忧开始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三、“二次公投”可能出现“孔多塞悖论” 

  针对“脱欧”形式,英国社会尚未达成共识,因此英国国内呼吁举行“二次公投”,但“二次公投”可能会出现 “孔多塞悖论”。最新民调显示,较无协议“脱欧”,选民加青睐留欧;较留欧,选民更倾向按现有协议“脱欧”。但将无协议“脱欧”和按现有协议“脱欧”进行比较时,大多数选民支持无协议“脱欧”,从而陷入投票悖论,即现有协议“脱欧”>留欧>无协议“脱欧”>现有协议“脱欧”,最终“二次公投”可能无果而终。 

  来源:布鲁盖尔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