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跨党派协商收效甚微,“无协议脱欧”风险上升

  2019116日,英政府脱欧协议未获议会下院通过,工党随即发起不信任案投票,但117日,梅以325306赢得议会支持。根据上周议会已通过的一项修正案,梅将于121日重返议会下院,阐述“脱欧”替代方案。随后,特蕾莎·梅紧急邀请相关党派领袖,开展跨党派会谈,但会谈情况并不理想。 

  参加会谈后,各相关党派意见包括:工党议员表示,“梅虽在倾听,但没有给出更多关于脱欧B计划的意向。”苏格兰民族党领袖尼古拉·斯特金表示,“只有排除无协议脱欧、准备延长脱欧日、至少同意二次公投,然后我们才能谈。”绿党议员卡罗琳·卢卡斯表示,首相仅想兜售其脱欧协议,而非真心寻求妥协,不愿作任何改变。民主统一党议员强烈反对梅政府脱欧协议,认为谈话结果令人失望。一位保守党议员表示,“像以往一样,你永远不知道她在听,还是左耳听右耳冒。”工党领袖科尔宾要求必须排除无协议脱欧可能性,才会同意参会,目前尚未有任何与科尔宾谈话的安排。自民党领袖文斯·凯布尔警告工党领袖科尔宾,除非支持二次公投,否则不在未来任何对政府不信任案投票中支持工党。 

  周四,英零售、媒体、电信等行业工商界130名领袖在致泰晤士报的信中表示,企业界支持政府脱欧协议,但它已不再是一个选项,希望主要政党开展全民公投。苏格兰民族党、威尔士党、绿党、自民党呼吁工党加入支持二次公投行列。此外,前首相布莱尔、布朗、梅杰都支持二次公投。但梅已明确表示拒绝二次公投,工党对是否支持二次公投仍持观望态度。 

  根据法规,若支持二次公投,必须通过一项新立法,明确选举规则,立法通过后,还须经法定公投期后才能举行,伦敦大学学院宪法部门专家表示,所有流程最短需约22周。鉴于329日脱欧日临近,若举行全民公投必须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但梅已明确表示不支持延长脱欧日,也不接受工党提出的留在关税同盟要求。因此,二次公投可能性似不大,而“无协议脱欧”可能性上升,脱欧形势有待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