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欧央行主席德拉吉就欧元20周年发表讲话

  2019115日,欧央行主席德拉吉在欧洲议会全体会议期间发表了关于欧元20周年的讲话,主要内容如下,供参考。 

  一是单一市场给予欧盟可持续的增长动力并有力地保障了欧盟的生活水平,而欧元维护了单一市场的完整性。当前,欧盟经济前所未有之整合,与欧元关系密不可分。欧盟内部出口由1992年占欧盟GDP13%提升至现今的20%,欧元区价值链无处不在。 

  二是欧元创造了史无前例的长达20年的价格稳定,增强了人们对储蓄的信心,成为欧盟经济繁荣的基石。在此基础上,企业才能投资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三是欧盟如今面临的大部分挑战都具有全球性,只能整体面对。欧盟作为“整体”增强了单个国家在相关方面保留主权的能力,否则,主权在全球化世界中就会丧失。确切地说,单一货币在原有货币安排基础上,给欧元区成员带来了货币政策主权。 

  德拉吉呼吁,欧盟在国际金融市场监管方面应统一发出一个声音,这对于全球金融危机后重塑世界金融稳定十分关键。 

  德拉吉认为,过去,欧洲议会与欧盟领导人共同决策了创建单一市场和欧元,惠及所有成员国。然而,在某些国家欧元优势并未充分发挥,归因于两方面:一是相关国家在国家层面支持可持续增长的货币体系改革不到位,二是欧洲货币联盟仍不完整。危机后的欧盟经济已取得长足进展,但相关工作仍需努力。未来,欧盟所有成员国都应努力促进欧洲货币联盟成为更强的经济引擎,同时,在领导并规划欧洲发展方面,继续发挥欧洲议会的基础性作用,完成20年前所承诺的职责。 

  来源:欧央行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