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2019全球外交政策动向

        近日,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发文预测了2019年全球外交政策主要动向。 

  1.特朗普将主导美外交政策 

  随着美前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马斯特等重要官员纷纷离职,如今白宫再无“成年人”。2019年,特朗普将亲自把持美外交政策,美外交或陷朝令夕改与混乱,甚至是灾难。 

  2.美两党博弈进一步加剧 

  美中期选举落幕,民主党接管众议院后将通过启动弹劾总统程序与特朗普进行较量。事实上,民主党明白“弹劾”不会助其重掌白宫。特朗普不仅不会因“弹劾”下台,其支持率及2020年连任希望也不会受到明显影响。 

  3.朝鲜“无核化”进程破裂 

  20186月,美朝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就“无核化”达成一致,但显然双方对“无核化”理解存在偏差。2019年,这种差异会进一步凸显,两国将回到新加坡会谈前的敌对状态,互相指责威胁,“开战”谣言恐甚嚣尘上。 

  4.中国将申请加入CPTPP 

  2019年,中国将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此举显示,较美国而言,中国更愿意积极拥护国际秩序,同时也借此帮助自身获益。 

  5.乌克兰危机升级 

  2019年,俄罗斯与乌克兰或将爆发更多海陆冲突。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将利用这些事件在即将到来的乌克兰大选中为自己拉票,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将借此提升他在本国萎靡不振的人气。但冲突暂时不会引发两国间全面战争。 

  6.全球经济下滑引发土耳其金融危机 

  2019年,世界经济不会陷入全面危机。但由于全球经济增长严重下滑,深陷金融困境的国家将面临新危机,特别是土耳其或将爆发金融危机并被迫申请IMF援助,这与土总统埃尔多安此前承诺截然相反。 

  7.沙特阿拉伯将与欧美和解 

  2019年,沙特阿拉伯将对记者卡舒吉遇害事件、介入也门战争、镇压国内人权人士活动等系列事件进行反省并表示悔意,以修复其与欧美关系。意图和解并不能撼动萨勒曼王储地位,但欧美将乐于接受道歉。 

  8.WTO面临瘫痪 

  美国将继续阻挠WTO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法官任命。2019年初,上诉机构法官数量将不足以维持正常工作开展。由于无法进行上诉裁决,争端解决乃至整个WTO机制将面临瘫痪。以美为首的多个国家将继续奉行保护主义,违背WTO规则并损害WTO精神。 

  9.民粹主义的双重走向 

  一方面,民粹主义对权利的追逐将于2019年受阻。波兰和匈牙利选民都将厌倦民粹主义统治,波兰执政党会在地方选举中遭受重创,而匈牙利反政府抗议活动将持续进行。另一方面,民粹主义将在其尚未掌权的地方取得突破。5月份即将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法国国民联盟党及德国选择党将获得历史最多选票。最终议会将有三分之一议员来自反欧洲一体化、反欧盟党派,他们将继续影响欧委会决策。 

  10.欧洲考虑引入数字税 

  继法国之后,一些欧洲国家也将引入主要针对中美科技公司的数字税。随着更多欧盟成员国引入数字税,欧委会将考虑在欧洲层面引入数字税,跨大西洋的贸易冲突或将升级。 

  11、英“脱欧”成败难定 

  2019年英“脱欧”成败难定,结果将像英国天气一样难以预测,但可以预见不会是好的结果。再进行一轮大选或“无协议”脱欧可能性较低。尽管举行二次“脱欧”公投可能性上升,但下议院更有可能在第二次或第三次投票后调整并通过英国首相梅的提案。但即使英国于3月份正式离开欧盟,商定双方关系的谈判仍将持续多年,而在此问题上英国政府内部则会延续一贯风格,讨论不断但无任何实质性进展,英国民众不满情绪将进一步爆发。 

  来源: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