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英议会:美单边主义外交政策有损英国利益

  近日,英国议会发布《世界秩序变化之交的英国外交政策》报告,指出美单边主义外交政策损害英国利益,英国应联合中国等志同道合国家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一、美单边主义外交政策损害英国利益 

  美政府采取的系列单边主义外交政策,如退出《巴黎协定》、伊核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向盟国征收关税等,违背了英国利益,破坏了英国应对全球挑战的努力,英政府应继续保持对以上协议和机构的承诺。 

  英美关系对英国而言是最重要的国际关系,但美整体愈发封闭,无视多边主义,不再重视跨大西洋联盟,打压新兴力量崛起,英国难以影响和改变美的种种做法,但与美合作面临挑战。美英双边关系并非完全由特朗普主导,部分由其促成,更多源于两国长期存在的分歧,英政府应将二者区分看待。报告对特朗普执政下的英美关系持悲观态度。若特朗普连任,美外交政策对英美关系破坏将更为持久。英国以往倾向在重大问题上跟随美步伐、同美达成一致,未来应弱化这一倾向。 

  二、加强与中国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随着中国经济和政治影响力不断提升,将中国视为对手不符合英国利益,应对中国长期持开放态度,加强与中国合作以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但需确保英中关系不会损害英美、英日关系,也不会妨碍英国强化与印度等国关系。 

  报告对中美经贸摩擦长期化表示担忧,认为全球两大经济体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将危及包括英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利益。英国也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涵盖范围感到担忧,认为其背后既有中国的地缘政治雄心,也有中国对能源安全的焦虑。 

        三、未来外交政策走向

  为保持在全球事务中的影响力,英国必须采取更加积极和灵活的外交政策: 

一是完善并细化“全球英国”对外政策,重新定位并提高英国际地位,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参与全球外交。“脱欧”后强化与欧洲伙伴合作,与英联邦成员国构建新型合作网络。重视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建立联系。二是继续抵制美国对多边体系的挑战,捍卫联合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世贸组织等关键机制机构,成为国际机构改革支持者,并为中国、印度为首的新兴大国提供更多发言权。三是密切关注区域性集团的发展,包括上合组织、全面与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COMESA)、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和太平洋联盟等。继续加强与亚投行等新兴区域组织合作,未来可利用其成员国身份影响此类机构借贷条款和治理方式。 

  来源:英国议会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