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欧智库:欧盟维护统一外交立场力不从心

        近日,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发文指出,目前欧盟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内,多数决议尚能保持一致。但随着反欧洲一体化态势加剧,欧盟维护统一外交立场显得力不从心,而法国姿态对维护欧盟在多边组织中影响力至关重要。 

  一、欧盟维护统一外交立场力不从心 

  当前欧盟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发展受阻。英脱欧严重降低了英官员在多边谈判中的专业度及影响力;美单边主义倾向进一步深化,特朗普政府曾公然鼓动反欧盟一体化者与欧盟决裂;中国正迅速填补美国在气候变化、维和等问题上缺位,并积极向一些反欧盟一体化国家“伸出援手”。 

  目前,欧盟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内分歧尚不明显,多数决议仍能保持一致。然而,随着部分反对欧盟国际化成员国崛起,欧盟在多边机构中立场陷入混乱。2018年以匈牙利、奥地利为首的九个欧盟成员国拒绝加入联合国通过的《促进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认为其不具有任何法律约束力。这暴露出欧盟在统一外交立场方面已力不从心,一个或几个国家轻而易举就能破坏统一外交立场。其实类似分歧早已存在,匈牙利等中欧国家在价值观上似乎已偏离欧盟共同立场。 

  二、法国姿态对维护欧盟在多边组织中影响力至关重要 

  脱欧后,法国将成为欧盟中唯一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责任在联合国等多边组织中统一欧盟对外立场。法国承诺支持德国入常,但德国官员呼吁法国将常任理事国席位让给欧盟,引发法、德分歧。此时法国姿态至关重要,也是缓解矛盾的关键。法国应释放积极信号,创新在联合国代表欧盟的形式。马克龙已承诺今年再次举办巴黎和平论坛,同时邀请欧洲政策制定者成立工作组,集中讨论如何更有效地协调欧盟与联合国合作,开放参与安理会事务的思路,避免对其多边立场的批评。同时,法国及其盟国也可借机开诚布公地批评匈牙利等国在联合国中表现。 

     

  来源: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