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中欧应深化合作

  近日,比利时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发文称,中欧应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共同利益。

  美国各党派间已就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达成共识。无论2020年谁入主白宫,美国都将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同时,美国不断向欧盟施压,敦促其对中国采取与美相似立场,但欧盟内部对此的态度呈两极分化。

  如美国仍以世界头号强国为目标,中国之崛起于美国而言确实形成挑战。然而,欧洲与美国完全不同,欧洲已很久不以世界霸主为目标,也无意重回帝国时代,因此无需视中国为对手。中欧既有共同利益,也存在利益冲突。中国为追求自身利益而采取相应战略,只是做了所有大国应做之事,且十分成功,这一切并非针对欧洲。

  欧盟应与所有大国接触,而非与美国站队一道对抗中国和俄罗斯,进而导致世界政治堕入冰点。正如欧委会《欧盟——中国战略展望》所言,欧盟任何战略出发点都应是团结各国捍卫欧盟在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的主权。其目的不非与中国对抗,而是通过与中国的合作使欧盟更强大。

  尽管中欧在人权方面存在不同看法,但并不影响双方开展外交合作。中欧合作无需共同价值观,只需就共同外交政策目标和采取的措施达成一致。与俄罗斯不同,中国更加务实,以利益为导向。欧盟对中国就扩大市场准入、支持多边主义等方面的积极表态表示欢迎,而中国应与欧盟共同促进互利共赢。

  来源:比利时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