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意大利对华合作陷“两难困境”

  320日,欧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发文称,在意大利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背景下,意政府在中国提供的经济机会和美国提供的安全保障之间左右为难。就发展中意经济关系而言,意大利执政党内部存在较大分歧:一种观点主张加强中意经济合作;另一种观点则是担心“一带一路”倡议会使意大利成为“下一个非洲或希腊”。 

  一方面,以总理朱塞佩·孔特为代表的“五星运动”党支持加强中意经济关系,包括支持两国在的里雅斯特港口和热那亚港口的海运合作。习近平主席321日至24日访意期间,中意签署了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内容涵盖经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涉及意大利国企和私企。与中国和其他13个欧洲国家签署的协定不同的是,这份备忘录对中意双方不具有法律约束力。顾及联合执政党“北方联盟”立场,“五星运动”党在处理与中国相关议题时十分谨慎。孔特一再强调,备忘录并不违背欧盟价值观和多边主义原则,欧盟和美国等合作伙伴应相信,意大利无意脱离欧盟和跨大西洋伙伴关系。 

  另一方面,以马泰奥·萨尔维尼为代表的“北方联盟”对中意合作存在疑虑,担心与中国的双边合作可能破坏欧洲团结和一体化进程。萨尔维尼本人与美总统特朗普交往密切,始终对与中国的合作持谨慎态度,同时希于欧洲议会选举前借对华强硬立场争取更多支持。近期,萨尔维尼曾坚决反对将中意在电信行业的投资合作写入中意谅解备忘录,以阻止华为进入意大利5G市场,这与美国的警告即“中国企业会借此刺探意大利和北约伙伴情报”不无关联。同时,“北方联盟”主张一切涉及意大利安全事务和美意关系的领域,均不应允许中国进入。 

  来源: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