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世行撰文分析“一带一路”倡议对经济、减贫和环境的影响

  近日,世界银行官员撰文分析“一带一路”倡议对经济、减贫和环境的影响。主要内容如下: 

  对经济的影响“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增加全球实际收入。“一带一路”将使2030年全球实际收入增加0.7%,这与全球自由贸易对实际收入的影响大体相当,自由贸易最多可促使全球实际收入增长1%。若以2014年价格和市场利率计算,相当于“一带一路”可创造约5000亿美元收益。其中,“一带一路”参与国将获得82%的收益,中国将获得36%的收益。东亚地区实际收入将增长2.2%,获益率最高。非“一带一路”地区也将增长0.2%,其中大部分收益由欧盟和其他高收入地区(主要指东亚高收入经济体)获得。 

  对减贫的影响“一带一路”倡议有益于全球减贫事业。从全球范围来看,“一带一路”投资可帮助近90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400万人摆脱中等贫困。“一带一路”沿线和非沿线国家都将获益,分别有约510万和370万人口摆脱极端贫困。生活在极端贫困(每日生活费低于1.9美元)中的人口百分比,预计将从201510.1%降至20305.2%。 

  对环境的影响“一带一路”倡议对环境影响有限。“一带一路”相关经济活动将使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0.5%,可忽略不计。“一带一路”地区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0.6%,但对中国没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