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美智库称中国未借“一带一路”开展“债务陷阱外交”

  近期,美知名智库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所长德博拉·布劳蒂加姆撰文指出,中国未借“一带一路”开展“债务陷阱外交”。主要内容如下: 

  “一带一路”并未带来“债务陷阱”。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斯里兰卡的外债约465亿美元,而中国对斯贷款约46亿美元,仅占斯全部外债的10%左右。斯方将汉班托塔港口特许经营权给予中国也不能证明中国借“一带一路”开展“债务陷阱外交”。因斯方希借此来提高港口的运营效率,同时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这是斯方出于自身考虑而非中国的债务压力造成的。 

  “一带一路”顺应了低收入国家的发展愿望。亚开行称亚洲发展中国家每年需约1.7万亿美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以维持经济增长,非开行数据显示非洲国家每年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约为1300-1700亿美元,世行等多边开发机构和发达国家提供的资金远不能满足低收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需求。“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这些国家的发展愿望,相关投资可望显著促进当地基础设施改善,带来运输成本降低等积极效应,进而促进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 

  “一带一路”借款国面临的挑战。对一些从“一带一路”倡议获得贷款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其面临的挑战包括如何克服“寻租”和“裙带关系”等问题,此类现象在东亚地区较为常见。如担忧进行投资的中国公司与东道国官员共同开发项目,可能导致收取“回扣”,同时推高项目成本,或是与借款国负责工程的官员共谋以使项目获得批准。 

  “一带一路”对美影响力造成威胁。对美国而言,“一带一路”带来的挑战并非中国可借该倡议达到军事或政治目的,而在于中国借此对沿线国家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对很多低收入国家极具吸引力,美国缺乏有效的政策手段对抗中国由此形成的影响力。 

  来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