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美智库:中国不会抛售美国国债

  522日,美国卡托研究所发文指出,中国不会以抛售持有的1.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作为贸易战反击手段,中国拥有部分美国国债既不会影响中国对美政策,也不会对美经济构成威胁。 

  首先,中国购买美国国债是基于自身利益考虑。一是美国国债被公认是世界上风险较小的投资产品;二是保持强势的美元帮助中国维持了其所持美国国债及其他以美元计价资产的价值。 

  其次,除非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所持美国国债,否则对美影响不会很大,相反,中国因此受到的损失将大于美国。 

  经测算,如中国抛售所持美国国债,可导致债券价格下跌5%左右,并使中国投资者损失500亿美元。然而,美国国债是一种受欢迎的投资选择,如中国大量抛售美债,其他国家和美国自身的需求会相对上升,从而保证美国国债利率保持稳定且不会大幅攀升。2018年,美国国债总余额约为21.5万亿美元,其中外国投资者持有6.3万亿美元,而中国投资者是美国国债持有量最高的外国投资者,持有量占所有外国投资者持有余额的17%,占全部美国国债余额5%。因此,中国的抛售行为将不会产生任何战略影响,至多为美国制造一个短期问题,而前提是中国愿意承担巨额损失。 

  此外,美国也从中国对美投资中受益。中国及其他国家资本流入美国债市和股市,有助于美国将利率维持在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的位置,有效地促进了美国的消费。 

来源:卡托研究所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