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欧盟提出WTO改革和反制美贸易政策建议

  527日,欧盟理事会召开会议,就推动WTO职能现代化以及促进欧美贸易关系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议。主要内容如下,供参考。 

  一、推动WTO改革 

  欧盟就WTO三项主要职能提出改革建议: 

  一是制定争端解决过渡方案。由于美国阻止上诉机构法官任命,WTO争端解决机制或于本年末陷入瘫痪。针对上诉机构面临的危机,欧盟将与WTO其他成员共同制定过渡方案,确保争端解决机制正常运作。 

  二是加强监管与执行。美日欧三方已与其他WTO成员国一道提交建议,旨在促进WTO成员国遵守通知义务。同时,欧盟正积极推进WTO委员会职能优化,以更好地处理贸易纠纷。 

  三是制定新规则。欧盟将致力制定新规以创造更公平贸易环境,解决多边体系的紧张局势,并同步推进多哈议题。 

  二、应对欧美贸易摩擦 

  欧盟提出四点建议应对欧美贸易摩擦: 

  一是反制美国对波音公司的补贴。2019411日,WTO通过了关于波音争端的最终合规报告,确认美国持续补贴波音公司已致使空客公司受到重大损害。因此,欧委会将采取反制措施,并已就产品初步清单进行公共咨询(截止日期为2019531日)。 

  二是应对《赫尔姆斯-伯顿法案》。美国允许实施《赫尔姆斯-伯顿法案》第三条,或使在古巴开展业务的欧洲公司面临被美国诉讼风险。欧盟将采取必要措施,应对法案造成的影响,包括运用其在WTO的权利和欧盟“阻断法令”。 

  三是推动汽车进口谈判。针对美国将对欧盟汽车加征关税的时间推迟180天这一决定,欧盟在近期举行的欧美执行工作组会议上表示,希望推进谈判以期与美国达成汽车进口协议。 

  四是落实欧美联合声明。欧美于20187月份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将致力于实现零关税、加强能源战略合作、开展密切对话、一道推进WTO改革和解决不公平贸易问题。欧盟将继续履行声明中的承诺,特别是WTO改革、美国大豆进口和美国液化天然气运输等方面。 

来源:欧盟理事会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