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美智库:欧洲议会选举对美影响重大

  523日,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发文指出,欧洲议会选举不仅是欧盟政治生活中重要的民主时刻,对美也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欧盟是美重要战略伙伴,同时跨大西洋经济体是世界上最大且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区域,每年创造5.5万亿美元销售额以及1000万个就业岗位。从政治和经济角度看,一个强大、稳定、繁荣和民主的欧盟对美至关重要。 

  一、对美欧贸易影响 

  新议会将对未来美欧贸易协定产生影响。近期欧洲议会投票否定授权欧盟委员会与美开启贸易谈判,尽管该决定不具法律约束力,但对达成跨大西洋协议不利,表明反对跨大西洋协议声音更为强烈。去年欧委会主席容克和特朗普总统同意取消工业品关税,并在监管标准上进一步达成一致。尽管美对欧钢铁和铝征收关税,而欧盟对美产品征收反制关税,但贸易谈判仍在继续。鉴于补贴、转基因生物和地理指标等问题重要性,农业是美欧贸易关系中重要问题。欧盟大幅增加了对美大豆和液化天然气购买量,但在最终协议中是否包含农产品问题仍存在分歧,正如20187月声明中所达成的协议,美国希望最终协议将包含农产品问题,但欧盟谈判代表并未将其列入其中。 

  目前来看,美欧贸易协定达成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欧洲议会内部对美欧贸易谈判存在分歧,德国支持与美达成贸易协定,而法国强烈反对。一些极端政党强烈反对贸易全球化,部分政党则对环境和工人保护提出具体要求。据悉,欧盟成员国正逐步增加对美液化天然气采购量,但美方威胁要制裁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这将增加欧洲对俄罗斯能源依赖。此外,特朗普将向欧盟征收汽车关税计划推迟6个月,为美欧贸易关系提供了喘息之机,但也为美欧贸易协定达成带来潜在不确定性。 

  二、对隐私和数字创新影响 

  美欧贸易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品贸易领域,但跨大西洋的服务贸易,特别是数字服务贸易,面临数据保护和安全问题,新议会对数据保护和安全的决策将对美欧数字产业产生重大影响。全球75%的数字服务由欧洲和北美提供,2017年,美国向欧盟出口的数字服务价值超过2000亿美元,而美国也是欧盟在自身之外最大的数字服务消费国。2016年,美欧曾达成《欧盟-美国隐私护盾》协议,旨在提供高水平的数据保护标准,协议涵盖近4000家公司。根据该协议,美企可以向美国商务部申请加入隐私盾,获得批准的美企可按照欧盟数据保护要求,获得欧盟的个人数据。同时,欧盟企业可随时查询隐私盾清单,以确认传送数据的美方合作企业获得了隐私盾批准。然而,由于该协议不符合欧盟20185月生效的《一般数据保护条例》,欧议会呼吁暂停《欧盟-美国隐私护盾》实施,直到美国根据该协议要求任命一名永久性隐私调查专员。目前,欧盟正在制定新的数据安全规则,并将其作为实现单一数字市场的一部分。尽管欧洲议会要求对数据保护采取更严格的措施,但行业团体警告称,规定过于严格将扼杀企业创新,使脸书或谷歌等美国企业每年损失数十亿欧元。 

  三、对中国经济影响 

  欧盟将中国视为“系统性竞争对手”,认为限制中国不断扩大的经济影响和掠夺性经济行为,最有效的方式是建立统一的跨大西洋联盟,但出于多种原因该目标尚未实现。欧盟成员国对中国投资持不同态度,如近期意大利加入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而有11个欧盟成员国加入了“16+1”论坛。欧洲议会在抑制中国在欧经济扩张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欧盟与中国签署何种协议、采取何种限制性措施,以及欧委会自2012年以来与中国投资协议谈判等。 

  四、安全与国防影响 

  新议会将确定欧盟新的国防计划,如2021-2027年预计投入130亿欧元用于欧洲国防基金(EDF)建设,以支持联合国防工业项目和永久结构性合作(PESCO)发展,该计划已有25个欧盟成员国参与,开展合作34项。欧洲国防支出水平的提高符合美多年诉求。 

 来源: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