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美智库:英欧将重谈“脱欧”协议

  617日,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研究员保罗·希尔德(Paul· Sheard)发文称,欧盟虽表示其不会与英国重谈“脱欧”协议,但其立场缺乏政治和法律依据。希尔德认为,欧盟内部就尽快与英方达成脱欧“协议”存在三大政治动机。

  首先,欧盟强硬立场难以维系。一旦新一届英政府成立,欧盟拒绝与英重谈“脱欧”协议的立场将逐渐难以维系。若欧盟继续拒绝重谈“脱欧”协议,从而允许修改“脱欧”协议可能性,则欧盟将错失与英国谈判最佳时机,这是对欧洲理事会所提“英脱欧谈判核心指导原则”的自我讽刺,欧盟缺乏拒绝谈判的道德和法律基础。因此,欧盟没有理由拒绝与英国谈判。

  其次,英首相更迭实际改变了英欧博弈性质。英欧都希望英国以双方都满意的方式实现有序“脱欧”,而非“无协议脱欧”。欧盟偏向支持201811月份英欧达成的“脱欧”协议,但面临修改后的“脱欧”协议和英“无协议脱欧”抉择时,欧盟无疑将选择修改后的“脱欧”协议。然而,特蕾莎·梅从未以“无协议脱欧”施压欧盟,相反,梅完全以欧盟意愿行事,将“无协议脱欧”排除在外,而反复争取英议会批准“脱欧”协议,使自身缺乏回旋余地。若鲍里斯·约翰逊出任新首相,将使欧盟确信英于1031日“脱欧”,届时,欧盟的选项将仅剩下重谈“脱欧”协议及“无协议脱欧”,欧盟大概率将选择前者。

  最后,欧洲政治日程施加欧盟特殊压力。容克任期即将终结,新一届欧委会主席将于111日开始任期。欧盟最不希望看到,容克任内遗留的英“脱欧”未竟事宜转交新一届欧委会,从而分散新欧委会注意力,甚至可能破坏欧盟机构领导人换届选举。尽管存在诸多不同意见,但欧盟内部存在强烈政治动机,尽快与英国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

    

  来源:briefings for brexit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