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美智库:经贸摩擦不应分散美印共同目标

  近日,美国哈德森研究所发文称,长期以来,美一直认为印度政治经济实力上升,有助于遏制中国崛起,这符合美方利益。印也认为,只有密切美印关系才有助于印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影响力提升。然而,美印经贸摩擦正弱化两国遏制中国崛起及维护国际秩序的共同目标,双方正试图通过谈判解决双方贸易关切。主要内容如下: 

  美印贸易分歧主要包括: 

  医疗方面,医疗机械为两国贸易摩擦关键领域。印国家药品定价局对进口医用支架和膝关节植入物设定了价格上限,但美医药公司希取消这些上限。 

  农业方面,美希望印增加如樱桃、苹果、苜蓿、干草和猪肉等美农产品进口,同时取消进口硼酸许可限制。印同意就此问题进行商讨,但提出美应简化对印芒果和葡萄进口审批流程的要求。 

  电子商务方面,印近年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亚马逊、沃尔玛等美企纷纷投资相关产业。201812月,为应对印小企业关于大型跨国公司不公平竞争诉求,印政府禁止大型电商企业出售其持股公司产品 20192月,印出台新的电子商务法草案,力推数据存储本地化,并加强国内数据中心建设。对此,美暗示,将对在美运营的印度公司施加类似限制。此外,美希望印取消所有信息与通信技术产品关税。 

  总之,美政府不应藉贸易摩擦打击印度这一重要战略盟友,反而应借鉴上世纪70年代援华举措,助力印经济发展。在美印贸易协定谈判条件中,增加美对印的投资和技术转让等内容将使美方获益更多。 

       

  来源:美国哈德森研究所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