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美智库:特朗普关于英“脱欧”表态令人失望

  近日,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发文称,特朗普在对英国事访问期间表现令人失望,他声称全力支持英“无协议脱欧”,无视“脱欧”将给英经济带来的极大负面影响。主要内容如下: 

  特朗普认为,若英“无协议脱欧”,则英美很容易达成自贸协定。同时,特朗普坚持将英“国民保健制度”(NHS)纳入美英贸易谈判中,这将无疑加大谈判难度,并讳言自贸协议谈判通常耗时数年,英市场也需对美开放农产品进口。期间,特朗普还表示,他大力支持鲍里斯·约翰逊出任英新首相,其关键原因是约翰逊已承诺无论是否达成协议,英都将于1031日“脱欧”。 

  特朗普此番表态,忽略了“硬脱欧”对英经济损害。英央行、IMFOECD分析称,在“脱欧”后一年内,英GDP可能下降逾5%,经济将陷入深度衰退。由于失去欧洲单一市场准入待遇,投资者将业务从英国迁往欧陆,全球供应链也将因之受到严重干扰。 

  当前阻止英无协议“脱欧”唯一可行措施,是议会于1031日前对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这将引发提前大选,从而为欧盟同意再延“脱欧”期限提供可能,然而,鉴于现议员议席极可能被“脱欧党”侵蚀,此举可能性不大。此外,即便保守党下台,转由科尔宾领导的“反市场”的少数派执政,科尔宾等似乎有意重施上世纪70年代失败的经济政策,这将严重动摇投资者信心,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受一系列风险困扰,世界经济已显停滞迹象,而若英无协议“脱欧”极可能引发经济危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存在升级可能,意大利民粹政府与欧盟伙伴关系紧张,美国或将于年底前对欧、日汽车征收进口关税,海湾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断升温等等。在此背景下,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最不希望看到英爆发全面经济危机。 

  世界经济需要负责任的领导者,但特朗普关于英“脱欧”表态表明,世界不能再依靠美国发挥领导作用。特朗普所做所为对美国和世界经济前景将构成很大挑战,也将为特朗普自己的连任选举前景蒙上阴影。 

   来源:美国企业研究所(AEI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