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美贸易政策或导致美部分州GDP缩水超0.5%

  近期,IMF发布工作报告,评估美国贸易政策动向及其可能造成的负面效应。报告主要内容如下,供参考。 

  一、美贸易政策可能动向 

报告分析了美贸易政策近期可能的三种情景:一是美政府对所有进口汽车及其零部件统一加征关税,其他贸易伙伴国对美采取反制措施;二是中美达成贸易协定,中方同意从美国进口农产品等特定产品,或是中国基于美方限制减少对美出口特定制造业产品;三是中美对所有自对方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报告预期,这些政策可能导致美GDP缩水0.2%-0.3%,对各州的负面影响则差异较大。 

  二、对美各州影响 

  从整体看,美对其贸易伙伴加征关税,将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升,企业生产成本上涨,贸易伙伴国实施反制措施,则将进一步推高生产成本。美限制中国特定制造业产品输美,不仅无法对美国内相关产业起到保护作用,反而会因缺少替代原材料,导致相关产业成本上升,负面影响显著。 

  从美各州情况看,第一,如美政府对所有进口汽车及其零部件加征25%关税,其贸易伙伴国采取反制措施,对美汽车及其零部件征收同等税率关税,且对其他自美进口商品征收统一关税,将对美农产品等初级产品市场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其中北达科他、俄克拉荷马、西弗吉尼亚等州受影响较大,GDP将缩水0.5%以上;如贸易伙伴国对美汽车及其零部件征收25%关税,同时针对哈雷摩托车等美国标志性产品征收统一关税,这些产品对GDP贡献率较高的怀俄明州、北达科他州、艾奥瓦州、印第安纳州GDP损失将达0.5%以上。第二,如中美达成贸易协定,中方增加对美农产品等特定产品采购,美产业多元化程度较低的农业州如怀俄明州、北达科他州、新墨西哥州、得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西弗吉尼亚州GDP将因此增长0.5%以上。如中国基于美方限制减少对美出口特定制造业产品,将使美相关各州经济遭受损失,其中怀俄明州、俄克拉荷马州、西弗吉尼亚州GDP损失将达0.5%以上。第三,如中美贸易冲突升级,互相对所有自对方进口商品征收25%关税,美大多数州GDP将损失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