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AEI:欧元疲软归因于特朗普贸易政策

  近日,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发文称,特朗普将欧元疲软归咎于欧央行行长德拉吉,但应被指责的是特朗普本人和德国政府。 

  由于欧洲经济疲软,通胀率长期维持在1%左右,德拉吉于近期宣布正在考虑降息并恢复债券购买计划,而特朗普指责德拉吉这一举措导致欧元疲软。然而,欧元疲软的真正原因是欧洲经济疲软,同时,拥有财政空间的成员国不愿利用财政空间支持经济。因此,德拉吉寄希望于通过宽松货币政策达成通胀目标。 

  事实上,特朗普“美国优先”贸易政策才是欧元疲软的主要原因。其一,德国等欧洲主要经济体对出口依赖程度高;其二,由于中美贸易形势紧张,中国经济走弱对欧洲经济打击严重;其三,特朗普威胁对欧洲汽车加征25%关税严重削弱了欧洲投资者的信心。 

  同时,德国政府拥有少量预算盈余、极低的公共债务水平和全球最大的外部经常账户盈余,德国政府如通过扩张性财政政策刺激欧洲经济,将有助于德拉吉完成通胀目标,且不会导致欧元疲软,然而,德国政府坚持预算平衡原则,不愿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 

  因此,欧元疲软问题上,应被指责的是特朗普和德国政府。随着欧洲经济持续走弱,特朗普继续用汽车进口关税威胁欧洲,美元与欧元之间或将发生小规模冲突。 

    

来源:AEI     摘译:郭昊、陈妍(实习生),国际财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