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美智库:美国对欧洲汽车加征关税将扰乱大西洋贸易

  近日,美国大西洋理事会[1]发文指出,跨大西洋汽车贸易在欧盟与美国经济中均占有重要地位,欧洲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在美国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美国对欧洲汽车及零部件加增关税将扰乱大西洋贸易,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美国是欧洲汽车最重要出口市场,占欧盟汽车出口总额29%,而欧洲占美国汽车出口总额19%。欧洲汽车制造商在美国生产的汽车50%以上用于出口,欧盟约6%的人口受雇于汽车行业。德国汽车公司宝马、梅赛德斯和大众汽车在美国南部建厂,为美国创造了近12万个工作岗位。同时,这些德国汽车厂依赖于欧美供应商及零售商的下游网络,相关汽车供应链为欧美提供超过40万个就业岗位。2018年,欧洲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制造了170万辆汽车,占美国汽车总产量的15%。考虑到还有欧洲持股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欧盟在美汽车制造商产出占美国汽车总产量比重达27% 

  因此,美国对欧汽车及零部件征收25%的关税将对欧洲汽车业造成巨大打击,而美国汽车工业也难以从关税中获益。以德国为例,其汽车出口占欧盟汽车出口总量的55%。在全球价值链中,美国对欧加征关税带来的成本,将转移给在美欧盟汽车制造商,使其从欧洲和亚洲购买重要汽车零部件时支付额外费用。 

  一些经济学家对此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美国汽车业将从关税中受益,因为消费者或更愿意购买美国制造的汽车,而外国汽车制造商或通过增加在美国的生产避税。然而,欧盟对美国其他经济部门的报复性关税可能会抵消这一益处。为跨大西洋汽车关税买单的终将是欧美消费者和工人,关税将使汽车和其他商品价格上涨,从而减少大西洋两岸就业机会。 

  来源:美国大西洋理事会    摘译:郭昊、刘璐祺(实习生),国际财经中心 

 

 

  


 

  [1] The Atlantic Counc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