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布鲁金斯:中国迈向高收入国家需重点做好三个方面

  近日,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撰文称,中国有望在未来十年跻身高收入国家行列,但参考其他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经济体发展经验,建议中国现阶段发展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强化市场竞争。中国以国家为主导,提升相关领域先进技术发展能力。但由于企业间劳动生产率差异较大,资本和劳动力市场存在扭曲,公司治理能力薄弱等因素,新技术未能得到有效推广应用。中国需重新调整其创新政策,改革金融市场,从而纠正市场失灵,便利中小企业融资,持续提升劳动生产率。此外,应进一步实施对外开放,特别是服务和跨境投资领域开放,促进市场建设和经济发展。 

  二是平衡公共支出,加大人力资本投入。中国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教育水平差距巨大,加之技术不断变革,技能需求快速变化,要求政府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和终身学习机会。与此同时,在建设强大人力资源体系的同时,应着力改进现行劳动力管理机制,包括改革户籍制度、进行养老金制度改革以及采取措施提高女性的劳动参与率等,以应对快速老龄化挑战。 

     三是转变经济治理模式,开发新的增长动能。减少市场扭曲,提升经济效率,加快推广先进技术,鼓励通过创新开发新产品和新工艺私营部门投资和创新需要稳定的政策支持、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重新定位政府与市场的作用。过去五年,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法规,但在对待外国投资、国有企业运营机制和遵守环境保护标准等方面仍面临一系列挑战。地方政府掌握规模巨大的公共支出,但过于重视增长和投资,对加强公共服务和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重视不够,其支出重点有待调整。政府也应积极转变角色,从市场经济的参与者更多转变为市场协调者和监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