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澳机构称美 “蓝点网络”计划影响力有限

  近日,澳大利亚地缘政治风险评估机构Foreign Brief撰文称,美国倡导的蓝点网络”计划影响力有限,不会导致中美地缘竞争加剧。具体内容如下: 

  “蓝点网络”计划发展前景有限。一方面,特朗普政府之前已下令冻结了对外援助资金,这使得该计划难以在地缘经济竞争中紧跟中国的步伐。另一方面,该计划本身比较模糊。该计划由美、日、澳三国共同推动,因此其发展理念、治理标准等主要体现了这三国的情况,较难形成“全球性”的标准。如想要联合其他国家参与该计划,以进一步形成“全球性”标准,又面临着各国需求不同进而导致对“全球性”标准的含义理解不同、执行标准的复杂度和难度增加等难题。 

  “蓝点网络”计划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有限。该计划对印太地区的一些国家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尽管该计划宣称要提高基础设施项目的透明度和可持续性,为项目所在国提供必要的知识,以提高与中国的议价能力等,但能否最终实现完全取决于项目所在国。印太地区的一些国家因国内面临经济困难以及腐败、政权更迭等问题,采纳“蓝点网络”计划的可能性较小。这些国家或将采取相对中立的态度,保留选择权作为对冲中美地缘经济竞争的手段。 

  “蓝点网络”计划现阶段不会导致中美地缘经济竞争加剧。该计划取代不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一些项目进行评估、认证时并不能排除或否定“一带一路”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