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9月12日—9月18日)

  9月12日—9月18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八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三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函证数字化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四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在院校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有关经费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朱光耀:中国应完善数据和隐私保护规则。 

  一、政策发布 

  1、八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9月14日,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交通部、农业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一是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秋粮收购作为当前粮食流通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健全完善优粮优价市场运行机制、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粮食收购市场化融资支持机制,大力开展市场化收购。三是开展政策性收购,发挥好托底作用,做好不达标粮食收购预案,必要时采取地方临储等措施。四是着力强化产后服务,积极提供清理、收储等社会化服务,促进减损增收。五是切实做好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工作,压实具体收储企业主体责任。 

  2、三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 

  9月15日,医保局、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一是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自2021年参保年度起,全国参保信息实现互联互通、动态更新、实时查询,参保信息质量明显提升;到2025年,基本医保参保率稳中有升,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增强。二是合理设定参保扩面目标,落实参保缴费政策,做好跨制度参保的待遇衔接,有序清理重复参保,完善个人参保缴费服务机制,加强财政补助资金管理。三是加强改进重点人群参保缴费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中专学生(含全日制研究生)、新生儿、退役军人、短期季节性务工人员及灵活就业人员和被征地农民。 

  3、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函证数字化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 

  9月16日,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保监会、证监会、档案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函证数字化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一是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函证集中化数字化工作,推动银行采用函证集中化数字化工作方式。二是实现函证流程和数据标准的统一,财政部门、档案部门、国家标准化管理部门对函证请求和回函的数据格式进行指导,促进数据充分共享运用;对采用数字函证的会计师事务所提出的标准化结构化函证数据请求,提升函证运行效率。三是财政部鼓励会计师事务所采用函证集中化数字化处理方式,在开展会计师事务所质量评估等工作中予以倾斜,并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档案局将推动制订函证数字化相关标准。四是财政部牵头制订函证数据标准,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指导督促和行业自律管理引导,并会同相关部门对函证数字化进行监督管理。 

  4、四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在院校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有关经费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 

  9月17日,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在院校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有关经费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一是根据证书制度实施、考核成本变化等情况,不断完善1+X证书考核成本、支出标准的核定办法,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二是适当核增X证书考核培训职业院校的绩效工资总量,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三是切实加强统筹,在用好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加大地方财政投入的同时,通过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完善成本分担机制等多种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优先支持1+X证书制度等试点工作。四是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加强沟通协商,创新工作方式,确保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二、数据盘点 

  1、中国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6%。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环比下降2.6%;制造业增长6.0%,环比持平;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8%。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股份制企业增长5.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5.3%;私营企业增长5.7%。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增加值同比增长6.8%,中部地区增长5.4%,西部地区增长4.5%,东北地区增长6.6%。 

  三、地方财政 

  1、广西财政:倾力支持打造“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 

  9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将全面统筹资金安排,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倾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一是支持推进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建设,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支持加快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和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二是支持加强合作平台和园区建设,推进重点产业合作平台建设,推进农业扩大开放合作,完善合作机制平台。三是支持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在金融优质要素引进、跨境金融服务创新、区域重大金融改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给予激励和奖补。四是支持加强对外贸易和投资往来,调整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加大口岸开放力度和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五是支持加强文化体育和旅游、医疗卫生、扶贫和教育等民生领域合作,同时支持加强科技合作、环保合作、矿业合作,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和标准对接。 

  2、辽宁财政:积极有为精准发力全面落实“六保”、“六稳”任务 

  9月17日,辽宁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取向,聚焦“六保”、紧扣“六稳”,有效发挥职能作用: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积极发挥撬动作用。二是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支持援企稳岗,发挥失业保险托底作用。是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支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健康辽宁战略,落实各项社保提标政策,完善基本住房保障体系。四是将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结合使用,支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水平,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是保障粮食安全、能源安全,进一步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是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完善保障制度机制,统筹防范化解风险。 

  四、财政时论 

  1、朱光耀:中国应完善数据和隐私保护规则 

  9月6日,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外金融机构高端对话FIN-TALK论坛做主旨发言。 

  朱光耀指出,数字经济最为关键和活跃的要素是数据。我们在全球拥有了最快捷的交通基础设施,进而产生了巨量的物流;我们拥有了目前单一国别以通讯基站为代表的在全球覆盖率最高的通讯基础设施,进而产生了巨量的信息流;我们有了广泛的电子支付,产生了巨大的数据流。这是我们迄今为止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通过艰苦奋斗取得的比较优势。 

  朱光耀强调,支持数字经济形态发展的最基本政策框架有三个要点:一是应制定、完善中国的数据保护和隐私保护有关规则。二是根据G20授权,OECD可以对数字税收做出政策建议,各国可以在此框架下实施。三是应在多边框架下,对数字经济进行研究。数字货币是现金的补充。作为一种经济形态的产生,我们的认识必须提高,让数字货币向法定货币迈进,这牵涉到稳定货币的研究。 

  朱光耀指出,在数字经济方面,中国有着特殊的比较优势。我们应尽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