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9月19日—9月25日)

  919日—925日,中国财政要情有:五部门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国务院发布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三部委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八部门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刘昆:加强全球大流行病的防范和应对。 

  一、政策发布 

  1、五部门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 

  921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一是将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持政策,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入围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标完成情况给予奖励。二是构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条,促进链条各环节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强技术研发,实现相关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和整车产品研发突破及初步产业化应用,在示范中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提升技术水平。三是中央财政以结果为导向,根据年度考核评价结果拨付奖励资金,设定示范期预算总规模,示范期间将根据进展情况适度调整奖励标准。 

  2、国务院发布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 

  9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一是强化财政支持,各级财政支持新型消费发展,促进相关综合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研究进一步对新型消费领域企业优化税收征管措施,更好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二是优化金融服务,深化政银企合作,拓展新型消费领域投融资渠道;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推动生产要素向更具前景、更具活力的新型消费领域转移和集聚。三是完善劳动保障政策,促进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提高参保率;坚持失业保险基金优先保生活,通过发放失业保险金、一次性生活补助等多措并举,加快构建城乡参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长效机制。 

  3、三部委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 

  923日,教育部、发改委和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一是切实做好经费保障,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体系,加大博士研究生教育投入力度,研究建立差异化生均拨款机制。二是完善政府主导、培养单位统筹、社会广泛参与的研究生资助投入格局,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动情况,建立完善资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对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人才培养的资助力度。三是适时调整国家助学贷款标准,给予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更多支持。 

  4、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 

  9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一是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中央将根据实际支出情况考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是否达到要求,具体考核办法由财政部另行制定。二是各地应合理把握土地征收、收储、供应节奏,保持土地出让收入和收益总体稳定,统筹处理好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关系,做好与相关政策衔接。三是建立市县留用为主、中央和省级适当统筹的资金调剂机制,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资金主要由市、县政府安排使用,重点向县级倾斜,赋予县级政府合理使用资金自主权;省级政府可从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资金中统筹一定比例资金,在所辖各地区间进行调剂,重点支持粮食主产和财力薄弱县(市、区、旗)乡村振兴。四是整合使用土地出让收入中用于农业农村的资金,重点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和农村供水保障等。五是加强对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资金的核算,进一步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和支出核算办法,加强对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支出的监督管理。 

  5、八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 

  925日,教育部、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编办、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和人社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一是完善学校公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加大学校经费使用自主权,自主提出年度预算建议,自主执行批准的预算项目,对预算资金进行全过程绩效管理。二是优先保障学校基础设施、经费投入、教职工配备等教育教学基本需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逐步健全生均公用经费、编制动态调整机制。三是强化组织实施,财政部应完善经费管理办法,落实经费保障政策。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768亿元 

  919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768亿元,同比下降7.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259亿元,同比下降10.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67509亿元,同比下降5.1%。全国税收收入108236亿元,同比下降7.6%;非税收入18532亿元,同比下降7% 

  2、中国1-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9925亿元 

  919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8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9925亿元,同比下降2.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1276亿元,同比下降4.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649亿元,同比下降1.7% 

  3、中国1-8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82568.6亿元 

  923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8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82568.6亿元,同比下降2.1%。其中中央企业216612.6亿元,同比下降4.8%;地方国有企业165956.0亿元,同比增长1.7%。中国1-8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373413.4亿元,同比下降0.6%。其中中央企业207284.0亿元,同比下降3.5%;地方国有企业166129.4亿元,同比增长3.4%。中国1-8月份利润总额18169.8亿元,同比下降24.2%。其中中央企业12052.3亿元,同比下降24.4%;地方国有企业6117.5亿元,同比下降23.8%  

  4、中国8月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1997亿元 

  923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1997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4798亿元,发行专项债券7199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9209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2788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15年,其中一般债券15.6年、专项债券14.6年;平均发行利率3.53%,其中一般债券3.51%、专项债券3.54% 

  三、重要活动 

  1918日,刘昆部长出席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沙特主持召开的财长和卫生部长联合视频会议并发言,邹加怡副部长陪同出席。会议重点讨论了全球大流行病防范和应对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下一步应对建议,并发表联合声明。 

  2918日,刘昆部长出席2020年东盟与中日韩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及中日韩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邹加怡副部长陪同出席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全球和区域宏观经济形势、10+3区域财金合作等议题,并发表联合声明。 

  四、地方财政 

  1、湖北财政:用好“四字诀”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暖心服务” 

  922日,湖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武汉市财政局落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解决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中的各种“堵”点:是出台一系列多维度的财政补助政策,直接拨付专项资金来支持疫情防控、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二是通过财政杠杆,撬动社会资本和银行贷款,搭建“产业+科技+金融”生态圈,切实降低其融资成本。三是综合运用减税、减费、减租“组合拳”,着力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缓解疫情期间成本压力。四是引入资金,引导基金吸引国家基金、央企等出资;引入人才机构,促进创投领域蓬勃发展;引入重大产业项目,以“基金+基地”的形式,推进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 

  2、陕西财政:全面落实“六保”重点财税政策 

  924日,陕西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铜川市财政局立足财政职能,全面梳理相关财税政策的执行情况,精准谋划工作措施,多措并举做好“六保”工作:一是全力保居民就业,支持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支持创业带就业,落实就业援助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二是全力保基本民生,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服务保障政策,持续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三是全力保市场主体,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支持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四是全力保粮食能源安全,认真落实各类粮食补贴政策,加快耕地地力补贴拨付进度。五是全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积极申报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继续落实采购“便利化”政策。六是全力保基层运转,建立预算执行监控机制,狠抓财政收入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加强资金争取和拨付下达,加强资金统筹和调度。 

  五、财政时论 

  1、刘昆:加强全球大流行病的防范和应对 

  917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出席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沙特主持召开的财长和卫生部长联合视频会议并发言。会议重点讨论了全球大流行病防范和应对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下一步应对建议,并发表了联合声明。 

  刘昆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人民守望相助、风雨同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并提出一系列中国主张。就如何加强全球大流行病的防范和应对,刘昆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推动共同行动。中国将继续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支持继续落实《G20行动计划》,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二是加大资金动员。在各国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基础上,发达国家应落实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国际金融机构应通过增发特别提款权等方式提高融资能力,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支持。三是促进包容共享。继续实施全民健康覆盖议程,加大对脆弱群体的保护力度,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刘昆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改善支出效益。截至20207月,中国当年安排疫情防控相关资金已达1864亿元。中国将继续增加财政投入,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