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0月10日—10月16日)

  1010日—1016日,中国财政要情有: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三部门发布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许宏才: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以信息化驱动预算管理现代化。 

  一、政策发布 

  1、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 

  1013日,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一是改革试点工作周期为3年,各改革试点地区要围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有关要求和所选试点主题。二是紧密协调配合,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对本省域内改革试点工作的监管和指导,及时了解各试点地区工作进展情况。四是通过组织现场会、经验交流等方式予以推广,同时将改革试点工作的进展和成果作为中央车购税资金“以奖代补”支持农村公路建设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2、三部门发布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 

  1014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一是对进博会展期内销售的合理数量的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但不包括国家禁止进口商品,濒危动植物及其产品,烟、酒、汽车以及列入《进口不予免税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的商品。二是每个展商可按照规定享受税收优惠的销售数量或限额。三是对展期内销售的超出政策规定数量或限额的展品,以及展期内未销售且在展期结束后又不退运出境的展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照章征税。四是参展企业名单及展期内销售的展品清单,由承办单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向上海海关统一报送。 

  二、数据盘点 

  1、中国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 

  10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其中,城市上涨1.6%,农村上涨2.1%;食品价格上涨7.9%,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2.6%,服务价格上涨0.2%。中国1-9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 

  2、中国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1% 

  10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1%,环比上涨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3%,环比上涨0.4%。中国1-9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6% 

  三、地方财政 

  1、江苏财政:“四个机制”保障有力抓实抓好安全生产 

  1012日,江苏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常州市财政局切实履行财政职能,强化资金保障,搭牢长效投入、考核激励、科技支撑、保险保障“四个机制”:一是健全安全生产投入长效机制,保障财政专项需求,规范企业投入使用。二是落实安全生产考核激励机制,以目标责任考核加强正向激励,以举报奖励措施强化安全监管。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科技支撑机制,着力引导安全科技创新,把安全生产相关项目纳入科技专项资金项目申报范围。四是建立应急系统人员保险机制,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应急管理系统特岗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的范围与要求,保险经费由财政预算安排。 

  2、山东财政:积极做好预算绩效结果应用文章,充分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 

  1013日,山东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滨州市财政局采取多项措施突出抓好结果应用,充分发挥预算绩效结果“指挥棒”作用:一是探索建立全过程绩效结果应用机制,项目决策以事前评估为条件,严格项目入库管理;预算编制以绩效目标为前提,提高编制科学性;预算执行中以绩效监控为抓手,促进资金发挥效益;预算执行后以绩效结果为依据,与下年预算安排挂钩。二是以绩效结果公开强化绩效管理责任,实行信息网络公开透明化,实现报送人大审阅常态化,实施部门反馈通报长效化。三是以绩效结果考核激发绩效管理主动性,将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结果,纳入对机关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范围;将部门单位绩效管理情况,纳入财政机关绩效考核内容;将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事项,纳入县区预算管理绩效办法。 

  四、财政时论 

  1、许宏才: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以信息化驱动预算管理现代化 

  1015日,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中国财政》刊文指出,预算体现着国家的战略和政策,反映政府的活动范围和方向,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支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决定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明确要求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进一步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财政部部署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旨在以系统化思维和信息化手段推进预算管理工作,构建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制度+技术”的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各级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预算管理一体化是加快建立完善现代预算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代预算制度建设必须充分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以信息化手段驱动实现预算管理现代化,加快实现预算制度改革目标,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预算管理一体化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积极应对今后一段时期复杂经济社会形势的重要保障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及减税降费等政策的有效实施,财政收入增长趋缓。同时,财政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责任。当前,经济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依然较大,综合判断,财政在今后较长一个时期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为此,必须将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工作长期坚持的方针,在巩固前期减税降费政策效果的基础上,加大预算对各类公共资源的统筹能力,强化预算支出管理,更加注重预算项目的质量和效益,把不该花的钱减下来。这就必须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全面规范预算管理和切实硬化预算约束,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到位。 

  (三)预算管理一体化是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主要支撑手段 

  当前,预算制度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过去出台单项制度和规则的方式,不能适应改革发展要求,难以实现改革效果。进一步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必须紧紧围绕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要求,系统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要科学制定支出标准、全面规范预算管理和切实硬化预算约束,就必须实现各层级政府预算之间、各预算管理环节之间,以及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和单位预算之间的有效衔接控制,加强对部门和单位各项资金资产的统筹管理。因此,预算管理一体化既是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支撑预算制度改革得以有效实施的重要手段。 

  (四)预算管理一体化是完善财政基础工作,做好基础管理的必然选择 

  当前各级预算管理基础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薄弱环节,预算管理的规范性还不够,财政部门对预算运行信息的掌握也不充分,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为此,财政部门必须对现有的预算管理手段和信息化水平进行全面彻底的升级,提升对数据的管理能力,把基础工作做扎实,练就看家本领,更好地担负起财政预算管理职责。 

  财政部制定发布了《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技术标准》,部署各地分两批建设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明确了一体化系统的建设标准和实施步骤。目前,第一批实施省份工作进展顺利,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第二批实施省份建设工作也正在推进。各地财政部门要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严格对标统一的《规范》和《技术标准》,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实施。广大财政干部要提高认识,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预算管理一体化的管理要求。财政部将加强对各地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督促与指导,对各地建设的一体化系统进行严格评估,同时根据预算制度改革实际,研究拓展《规范》和《技术标准》,持续推进各地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升级完善,实现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螺旋式跃升,为进一步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