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0月17日—10月23日)

  1017日—1023日,中国财政要情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抓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实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能等;财政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刘昆:提前实现相关减贫目标,继续投身国际抗疫合作。 

  一、政策发布 

  1、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 

  1020日,财政部、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一是基于核定电价时全生命周期发电小时数等因素,按合理利用小时数核定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中央财政补贴资金额度。二是确定项目补贴电量,基于项目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项目容量×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的算法。三是按规纳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清单范围的项目,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内所发电量,按照上网电价给予补贴,补贴标准=(可再生能源标杆上网电价(含通过招标等竞争方式确定的上网电价)-当地燃煤发电上网基准价)/(1+适用增值税率) 

  2、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抓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实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能等 

  10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继续抓好直达机制落实,研究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以改革的办法提高财政资金效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对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等一般性转移支付,可纳入直达机制,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二是完善直达资金管理,合理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资金,增强资金分配使用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三是完善监管,加快推进部门间数据开放共享,强化对直达资金的全过程监控,严防“浑水摸鱼”,确保用好资金。 

  3、财政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 

  1022日,财政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一是试点城市为南京市、杭州市、绍兴市、湖州市、青岛市、佛山市,试点项目为医院、学校等新建政府采购工程,试点时间为2年。二是试点内容包括形成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政府采购需求标准、加强工程设计管理、落实绿色建材采购要求、探索开展绿色建材批量集中采购、严格工程施工和验收管理和加强对绿色采购政策执行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试点跟踪和评估,加强宣传引导。 

  二、数据盘点 

  1、中国9月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205亿元 

  1021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205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122亿元,发行专项债券5083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5546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165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14.7年,其中一般债券16.9年、专项债券13.8年;平均发行利率3.64%,其中一般债券3.70%、专项债券3.61% 

  2、中国9月份累计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55821亿元 

  1021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累计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5582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28193亿元,专项债务127628亿元;政府债券253906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91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剩余平均年限6.8年,其中一般债券6.1年,专项债券7.4年;平均利率3.50%,其中一般债券3.51%,专项债券3.50% 

  三、重要活动 

  11016日,刘昆部长作为世行中国理事出席世行集团举行的第102次发展委员会部长级视频会议并发言,邹加怡副部长陪同出席。会议讨论世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最新进展和缓债倡议等议题,会后发表公报。 

  四、地方财政 

  1、河北财政:规范指导、标准先行,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 

  1019日,河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河北省全面贯彻落实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要求,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2.0)建设:一是充分落实预算管理的统一标准和规范。二是实现所有层级、领域、业务和资金的全覆盖。三是实现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单位预算之间以及上下级预算之间有效衔接管控。四是建立预算执行有效约束支撑机制。五是实现总会计账、单位会计账、预算指标账自动记录与分类控制。六是建成全面系统的支出标准和绩效标准体系。七是以底层工作流程和单据为支撑,实现系统灵活配置和要素按需扩展。八是贯彻“敏态+稳态”理念,以新技术保障系统性能持续提升。 

  2、云南财政:大力盘活存量资金资产,不断提升财政统筹保障能力 

  1020日,云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坚持抓牢“一个源头”,推进“三项改革”,建立“五个机制”,切实加大存量资金资产盘活力度,提升财政资金资产使用效益:一是强化源头管理,编实编细预算项目,强化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严格预算调整管控规则,以审促改推进盘活存量资金,盘清资产底数,加快资产入账管理,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二是推进零基预算、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理顺资产管理体制三项改革,提高财政统筹能力。三是建立预算执行目标量化考核机制、建立省级部门预算管理“五个挂钩”考核机制、建立专项资金设立退出评估机制、建立财政实时动态跟踪机制和建立项目绩效动态监控机制等五个机制,强化财政资金保障能力,提高财政支出效益。 

  五、财政时论 

  1、刘昆:提前实现相关减贫目标,继续投身国际抗疫合作  

  1016日,财政部部长刘昆作为世行中国理事出席世界银行年会发展委员会部长级视频会议并发言。会议讨论了世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最新进展和缓债倡议等议题,会后发表公报。 

  刘昆表示,中方赞赏世行针对疫情的快速有效反应,期待世行为促进全球抗疫和共同发展发挥更具建设性作用,在资金、知识、疫苗获取等领域继续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世行作为重要多边债权方,应积极探索参与缓债共同行动的可行方式,包括加大净收入向国际开发协会转移力度、设立专门缓债基金、尽快提出新冠肺炎流动性基金方案等,切实增加流入最贫困国家的新的额外资金。中方支持世行加大对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世行相关采购政策应基于多边规则,成为开放、非歧视、公平竞争的典范,应公平对待各国供应商,坚持可获得性和可负担原则。 

刘昆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经济实现企稳回升。我们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减贫目标。中方将继续投身国际抗疫合作,包括在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其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