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0月31日—11月6日)

  1031日—116日,中国财政要情有:三部门发布关于组建2021-2023年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有关事宜的通知;三部门发布关于修订印发《国债承销团组建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政部和证监会发布关于联合印发《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办法》的通知;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因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出口退运货物税收规定的公告;刘昆:中国的发展将为次区域合作带来更多合作机遇。 

  一、政策发布 

  1、三部门发布关于组建2021-2023年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有关事宜的通知 

  112日,财政部、人民银行和证监会发布关于组建2021-2023年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有关事宜的通知:一是2021-2023年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包括甲类成员和乙类成员,目标数量55家(根据情况可少于55家),其中甲类成员目标数量15家(根据情况可少于15家)。二是采用第三方专家评审方式确定候选成员名单,专家评审委员会由7名专家组成。三是注册资本、总资产数据为2020630日时点数据;评审指标体系中承销量、分销量等数据为201811日至2020930日总量数据;日均持有量数据为201811日至2020930日每日日终持有量总量数据除以实际天数;投标准确度为201811日至2020930日各期次关键期限国债投标准确度算术平均值。 

  2、三部门发布关于修订印发《国债承销团组建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 

  112日,财政部、人民银行和证监会发布关于修订印发《国债承销团组建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一是国债承销团按照国债品种组建,包括储蓄国债承销团和记账式国债承销团。二是财政部负责储蓄国债承销团和记账式国债承销团组建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市场环境和国债发行任务等确定国债承销团成员的目标数量。 

  3、财政部和证监会发布关于联合印发《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办法》的通知 

  113日,财政部和证监会发布关于联合印发《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办法》的通知:一是关于备案渠道,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可以选择登录资产评估机构备案信息管理系统或证监会备案系统填报备案信息。二是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按业务环节分为首次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重大事项备案、年度备案。三是资产评估机构备案信息管理系统、证监会备案系统自动生成原证券资格资产评估机构备案信息,相关资产评估机构可以选择资产评估机构备案信息管理系统或证监会备案系统进行核对、补充填报。 

  4、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因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出口退运货物税收规定的公告 

  113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因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出口退运货物税收规定的公告:一是对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申报出口,因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原因,自出口之日起1年内原状复运进境的货物,不征收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出口时已征收出口关税的,退还出口关税。二是对已办理出口退税的,按现行规定补缴已退(免)增值税、消费税税款。三是符合规定的货物,进口收货人应提交退运原因书面说明,证明其因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原因退运,海关凭其说明按退运货物办理手续。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0月份制造业PMI51.4% 

  10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制造业PMI51.4%。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52.6%,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50.6%,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49.4%,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从分类指数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低于临界点。 

  2、中国截至10月份地方政府债券累计发行61218亿元 

  114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4429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899亿元,再融资债券2530亿元。截至10月底累计发行地方债61218亿元,其中,新增债券44945亿元,再融资债券16273亿元。新增债券中,一般债券发行947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0%;专项债券发行3546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37500亿元)的94.6%,完成已下达额度(35500亿元)的99.9% 

  三、重要活动 

  1114日,刘昆部长参加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第24届部长级视频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2115日,邹加怡副部长出席全国财政国际财金合作工作会议,并就“服务新发展格局,探索新合作空间”做主题报告。 

  四、地方财政 

  1、山东财政:强化四项举措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12日,山东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山东财政不断优化完善财政扶贫政策举措,坚决保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更大规模增加投入,更高标准精准投放,更优服务兜牢底线,优先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二是调整优化财政专项扶贫政策,包括对因疫情出现经营困难的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三是逐步把针对绝对贫困的政策举措调整过渡为针对相对贫困的常规性帮扶措施,实现以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构建完善扶贫开发制度基础。四是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扶贫项目资金公开公示制度,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2、重庆财政:减税降费有效帮扶市场主体渡难关 

  113日,重庆市财政局发布消息称,重庆坚持减财政收入、加市场活力,减企业负担、加发展质量,减政府税费、加管理能力,“三减”换“三加”,全力帮扶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一是“点即报”系统节约80%以上办税时间,“全程电子退库”单笔退税最快当天到账,社保降费无需企业申报,建立“两级六方”一体式督导一股绳聚力落实机制。二是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周转、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再降融资成本、再扩融资路子,防止企业资金断链;针对疫情导致的市场萎缩、物流受阻等问题,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市场份额。三是在减负的同时优化制度设计,倒推完善政府治理机制。 

  五、财政时论 

  1、刘昆:中国的发展将为次区域合作带来更多合作机遇 

  114日,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第24届部长级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题为“继往开来,建设更加融合、包容、可持续、繁荣的GMS”,刘昆部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昆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推动经济稳步复苏,主要经济指标恢复正增长。中国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中国的发展将为次区域合作带来更多合作机遇。 

        刘昆强调,各成员国要继续共同推动GMS次区域务实合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坚持多边协作和战略对接,优化次区域融合和包容可持续的发展环境。加强数字经济、公共卫生、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打造后疫情次区域合作新亮点。增强区域发展联通性,促进生产要素跨境有序流动,引导次区域经济合作走上一条更加融合、包容、可持续、繁荣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