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1月7日—11月13日)

  117日—1113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财政民生支出保障的措施、增强惠民政策获得感和可持续性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意见;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的通知;刘昆:推动金砖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合作,为金砖国家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一、政策发布 

  1、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财政民生支出保障的措施、增强惠民政策获得感和可持续性等 

  1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财政民生支出保障的措施,增强惠民政策获得感和可持续性:一是在预算安排上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对国家出台的统一民生政策做到应保尽保。二是完善民生领域制度,建立民生资金直达的长效机制,确保资金精准直达受益对象。三是增强惠民政策获得感和可持续性,既要主动作为,加快补民生短板,又要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严禁实施超出规划和财力的项目。四是加大监督力度,对民生政策落实不到位或不可持续的,要督促及时纠正。五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将节省下来的资金重点用于民生特别是解决民生难事、加大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2、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意见 

  1110日,发改委、中央农办、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林草局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关于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意见:一是准确把握以工代赈政策实施范围,包括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和林业草原基础设施。二是积极谋划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项目,广泛组织动员农村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及时足额发放以工代赈劳务报酬,多措并举做好务工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切实做好以工代赈组织实施工作。三是推动形成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和投入保障,强化督促指导,做好宣传引导,开展督查激励。 

  3、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 

  111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一是不断完善地方债发行机制,提升发行市场化水平。二是科学设计地方债发行计划,维护债券市场平稳运行。三是优化地方债期限结构,合理控制筹资成本。四是加强地方债发行项目评估,严防偿付风险。五是完善地方债信息披露和信用评级,促进形成市场化融资约束机制。六是规范承销团组建和管理,合理匹配权利义务。七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地方债平稳顺利发行。 

  4、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的通知 

  1112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的通知:一是在全岛封关运作前,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注册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进口用于生产自用、以“两头在外”模式进行生产加工活动或以“两头在外”模式进行服务贸易过程中所消耗的原辅料,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二是“零关税”原辅料实行正面清单管理,清单内容由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根据海南实际需要和监管条件进行动态调整。三是航空器和船舶维修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的条件包括用于维修从境外进入境内并复运出境的航空器、船舶、用于维修以海南为主营运基地的航空企业所运营的航空器、用于维修在海南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船运公司所运营的以海南省内港口为船籍港的船舶。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0月份CPI同比上涨0.5% 

  11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CPI同比上涨0.5%。其中,城市上涨0.5%,农村上涨0.4%;食品价格上涨2.2%,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上涨0.3%。中国10月份CPI环比下降0.3%。其中,城市下降0.3%,农村下降0.5%;食品价格下降1.8%,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下降0.6%,服务价格上涨0.1% 

  2、中国10月份PPI同比下降2.1% 

  11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PPI同比下降2.1%。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2.7%,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5.1%,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6.0%,加工工业价格下降1.2%。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8%,衣着价格下降1.7%,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7%,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1.8%。中国10月份PPI环比持平。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0.1%,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0.1%,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0.2%,加工工业价格持平。生活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1%,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2%,衣着和一般日用品价格均下降0.1%,耐用消费品价格持平。 

  三、重要活动 

  1119日,刘昆部长出席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并发言,邹加怡副部长陪同出席。 

  21111日,刘昆部长与意大利财长瓜尔蒂耶里共同主持第二次中意财长对话,双方就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全球经济治理、财金领域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发表联合成果声明。 

  四、地方财政 

  1、内蒙古财政厅:扛牢政治责任,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1110日,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消息称,阿拉善盟财政局始终把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精准施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一是持续加大投入,夯实资金保障基础,调整支出结构,优化预算安排,把脱贫攻坚支出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保证方向,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涉牧资金用于脱贫攻坚。二是立足资源禀赋,发展产业助力脱贫,重点支持有机农业种植、优势畜种养殖等265个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三是坚持统筹推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优化资金统筹,不断提高农牧民收入。四是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扶贫资金实时动态监控机制,实行扶贫资金集中调度推进制度,深化绩效管理,注重扶贫资金绩效评价。 

  2、山西财政:进一步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1111日,山西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晋城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全市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相关工作:一是适度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低保救助范围。二是调整优化社会救助审核流程,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将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采取务实灵活的方式开展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和张榜公示,提高救助效果。三是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对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要全部纳入集中供养范围,实现照料护理全覆盖。四是完善预警机制,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要求,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单人保”政策。五是加强部门协调配合,不断深化城乡低保专项治理成果。 

  五、财政时论 

  1、刘昆:推动金砖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合作,为金砖国家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119日,金砖国家召开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会议主要就二十国集团(G20)财金议题立场协调、金砖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数字平台、新开发银行扩员、信息安全合作、支付体系合作等问题进行讨论,刘昆部长出席会议并发言。 

  刘昆表示,今年以来,金砖国家为推进抗疫国际合作及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做出积极贡献。G20是全球经济合作主要平台,中方支持金砖国家就G20重要财金议题加强沟通协调,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刘昆强调,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期间,中国将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数字化发展。中方支持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金砖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数字平台建设,鼓励新开发银行遵照内部治理程序和议事规则积极参与相关进程,共同推动金砖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合作,为金砖国家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保持金砖国家竞争力。 

  刘昆指出,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财金合作重要成果,展示了金砖国家深化合作的意愿和决心。中方支持新开发银行加快扩员进程,尽早完成扩员正式谈判,同时突出金砖特色、打造比较优势、加强内部治理、扩大国际影响力,逐步成为全球卓越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