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1月21日—11月27日)

  1121日—1127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预算的通知;刘昆:继续发挥G20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作用,中国将更加重视国际合作和对外开放。 

  一、政策发布 

  1、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 

  1125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一是抓紧审核存量项目信息,需符合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相关规划和国家可再生能源价格政策等要求。二是补贴清单由电网企业公布,具体流程包括项目初审、省级主管部门确认、项目复核、补贴清单公示和公布。三是对于履行程序分批次并网的项目,应按每批次全容量并网的实际时间分别确定上网电价;项目全容量并网时间由地方能源监管部门或电网企业认定。 

  2、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预算的通知 

  1126日,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预算的通知:一是分配相关资金要结合实际,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向办学质量高、办学特色鲜明的职业院校倾斜。二是做好2021年预算分解下达工作,再次核定各地相关转移支付预算,并按多退少补的原则据实调整,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三是进一步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财政部门加强绩效目标审核,绩效目标随同预算同步批复下达。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0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7.0% 

  1126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7.0%1-10月,中国累计营业总收入496812.9亿元,同比增长0.2%。其中中央企业279714.6亿元,同比下降3.3%;地方国有企业217098.3亿元,同比增长5.1% 

  2、中国10月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2.5% 

  1126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2.5%1-10月,中国累计利润总额26300.5亿元,同比下降10.0%。其中中央企业17607.8亿元,同比下降9.4%;地方国有企业8692.7亿元,同比下降11.3% 

  三、重要活动 

  11118日,邹加怡副部长通过视频连线出席中亚学院《东道城市备忘录》签署仪式并致辞。 

  21120日,刘昆部长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视频会议并发言,邹加怡副部长陪同出席。 

  四、地方财政 

  1、北京财政: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 

  1125日,北京市财政局发布消息称,北京财政进一步推动北京市中央直达资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促进直达资金精准高效使用:一是要求各区统筹本级财力和直达资金,科学谋划本区可持续发展能力,精准资金投向,提升各区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强化直达资金绩效目标编制质量要求,突出不同项目核心绩效指标的细化量化的重点,实施绩效目标完成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三是聚焦北京市直达资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及重大惠企利民政策的实际效果,首次突破现行绩效评价惯例,将绩效评价“一竿子插到底”。四是要求各区完善项目库管理,为中央直达资金机制常态化做准备。五是财政部门负责组织和指导本区直达资金绩效管理,并对重点项目开展财政绩效监控和财政绩效评价,同时要加强宣传和培训。 

  2、广东财政:积极支持区域协同发展,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1126日,广东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广东财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支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是加大对市县特别是一带一区转移支付力度,向“老少边穷”地区和基层倾斜,大力缩小区域财力差距。二是提高经济欠发达地区财力水平,出台实施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完善财力薄弱乡镇支持机制。三是加强对重点项目和薄弱领域支持,包括交通等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支持产业园建设和产业共建等。四是给予差异化精准支持,通过“人才集聚、资金过境、债券联动、平台互通、民生共享”等“五个支持”举措积极推动大湾区要素自由流动。五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五、财政时论 

  1刘昆:继续发挥G20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作用,中国将更加重视国际合作和对外开放 

  1120日,刘昆部长出席G20财长视频会议并发言,邹加怡副部长陪同出席。各方就全球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2021年财金渠道工作重点等进行了讨论,为1121日至22日举行的G20领导人利雅得峰会进行最后的政策准备。 

  刘昆指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各国经济恢复不平衡、不充分。G20要继续发挥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作用,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一是继续加强抗疫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奠定基础;二是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以更加开放的全球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三是积极打造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新增长点,为疫情后世界经济增长积蓄新动能。 

  刘昆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十四五”时期发展做出全面规划,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更加重视扩大内需和畅通国内市场,更加重视国际合作和对外开放。1115日,包括中国在内的15国共同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加快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希望。中国愿同G20成员携手合作,继续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