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2月5日—12月11日)

  125日—1211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管理的通知;财政部公布《财政部关于修改<财政票据管理办法>的决定》;邹加怡:继续加强与CAREC各成员国的合作,共同推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一、政策发布 

  1、财政部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127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一是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和其他采购实体,为了实现政务活动和公共服务的目的,使用财政性资金或者其他公共资源,以合同方式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包括购买、租赁、委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二是修订主要遵循贯彻落实《改革方案》要求,为深化政府采购改革提供法律引领和保障;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总结实践经验,提出制度化解决方案;借鉴国际经验,推动政府采购制度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三大原则。三是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完善政府采购法的适用范围、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加强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健全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完善政府采购合同制度、强化采购人主体地位、简化供应商资格条件和完善法律责任。 

  2、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管理的通知 

  127日,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管理的通知:一是按规定分担的公用经费必须及时足额到位,切实落实经费分担责任和管理责任。二是严格按照财政国库管理的有关要求调度库款,纳入直达资金管理范围的资金严格执行直达资金管理有关规定,切实规范公用经费拨付管理。三是督促学校严格按照预算批复的资金规模和规定的标准执行,严把支出审核关,进一步健全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制度,细化公用经费支出范围与标准,切实强化义务教育学校预算财务管理。四是巩固完善财政教育经费监管工作机制,定期对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使用管理开展督查。 

  3、财政部公布《财政部关于修改<财政票据管理办法>的决定》 

  129日,财政部公布《财政部关于修改<财政票据管理办法>的决定》:一是财政票据是指由财政部门监(印)制、发放、管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行政事业单位依法收取政府非税收入或者从事非营利性活动收取财物时,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开具的凭证。二是主要遵循处理好财政票据管理与“放管服”改革的衔接,取消不必要的和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可以获得的证明材料的提供;处理好改革和立法的关系,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践较为充分,且基本形成共识的内容上升为规章;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保留纸质票据的相关规定,并进行必要的优化调整等三大原则。三是修改的主要内容是增加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内容、取消非税收入专用票据和定额票据、确定财政票据实行全国统一的式样、编码规则和电子票据数据标准、进一步完善法律责任条款等。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1月份CPI同比下降0.5% 

  1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CPI同比下降0.5%。其中,城市下降0.4%,农村下降0.8%;食品价格下降2.0%,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下降1.0%,服务价格上涨0.3%。中国11月份CPI环比下降0.6%。其中,城市下降0.6%,农村下降0.6%;食品价格下降2.4%,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下降0.8%,服务价格下降0.4% 

  2、中国11月份PPI同比下降1.5% 

  1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PPI同比下降1.5%,环比上涨0.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6%,环比上涨0.7%。中国1-11月平均PPI同比下降2.0%,平均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2.5% 

  三、主要活动 

  1127日,邹加怡副部长出席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第19次部长级视频会议并发言。 

  四、地方财政 

  1、山东财政:创新机制、优化流程,专项债券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128日,山东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山东财政不断优化专项债券管理流程,全面加强专项债券管理,努力提高债券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一是以项目管理为支撑,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工作要求,不断完善专项债券项目遴选和储备机制,加强资金与项目精准匹配与衔接,确保债券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二是以提速增效为目标,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深化债券发行改革,充分释放债券政策红利。三是以高效合规为要求,拉长专项债券资金监管链条,严防资金跑冒滴漏,推动资金精准投放、精准落地、精准使用。四是以风险防控为底线,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重,兼顾债券资金需求与财政承受能力,提升风险防范水平。五是以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着力构建规范专项债券管理的“1+4”制度体系。 

  2、河南财政:多措并举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 

  1210日,河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郑州市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相关制度不断健全,购买范围和资金规模不断扩大,改革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一是建立“政府统一领导,财政部门牵头,职能部门履职,监督部门保障”的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机制,以制度建设夯实改革基础。二是将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的申报、审核、批复列入部门预算“二上二下”的编制流程,作为部门预算组成部分实施管理,推动预算衔接。三是实行部门目录分级管理、分部门编制市直各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以规范购买服务内容。四是对郑州市政府购买服务各项工作环节进行全面规范,严谨工作流程。五是建立以结果为导向、以绩效为核心的管理机制,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于项目资金的结算环节,以绩效评价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六是建立政府购买服务信息“三公开”制度机制,接受社会监督。 

  五、财政时论 

  1、邹加怡:继续加强与CAREC各成员国的合作,共同推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127日,邹加怡副部长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中亚区域经济合作(CAREC)第19次部长级视频会议并发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区域合作”。   

  邹加怡肯定了CAREC机制在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对推动未来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同时CAREC应与“一带一路”等多边倡议做好战略对接;二是以结果为导向,推进CAREC各项战略的深入实施,并加强在数字经济等新领域合作;三是强化伙伴关系,更好发挥亚行、亚投行、中亚学院等国际机构及私营部门的作用,为CAREC合作提供更多融资和智力支持。  

  邹加怡强调,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方愿继续加强与CAREC各成员国的合作,共同推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