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2月27日—3月5日)

  227日—35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国资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国有企业公司章程制定管理办法》;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组织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的通知;刘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增进国际抗疫合作。 

  一、政策发布 

  1、国资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国有企业公司章程制定管理办法》 

  31日,国资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国有企业公司章程制定管理办法》:一是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是指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和地方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的规定设立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以及国务院和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授权代表本级人民政府对国有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其他部门、机构。二是国有独资公司章程由出资人机构负责制定,或者由董事会制订报出资人机构批准,出资人机构可以授权新设、重组、改制企业的筹备机构等其他决策机构制订公司章程草案,报出资人机构批准。三是国有企业公司章程的制定管理应当坚持权责对等原则,切实规范公司治理,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与经营自主权,完善国有企业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组织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的通知 

  32日,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组织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的通知:一是中央财政主要支持对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保障作用、生态受益范围较广的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等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事项,2021年重点支持“三区四带”重点生态地区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突出对国家重大战略的生态支撑,着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二是中央财政支持项目通过竞争性评审方式公开择优确定,每个项目中央财政奖补不超过2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属于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范围的重点生态地区开展生态保护修复。三是地方政府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建立和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同时要充分考虑财力可能,避免过度修复和形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二、数据盘点 

  1、中国2月份制造业PMI50.6% 

       2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份制造业PMI50.6%,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52.2%,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6%48.3%,环比下降1.81.1个百分点,均低于临界点。从分类指数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低于临界点。 

  三、主要活动 

  1224日,邹加怡副部长出席金砖国家财政和央行副手会视频会议并发言。会议就全球经济形势和疫情应对、基础设施投资、新开发银行、税收情报交换的情报使用范围、海关合作等财政议题,以及金融服务合作、信息安全、应急储备安排等央行议题进行讨论。 

  2226日,刘昆部长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并发言,邹加怡副部长陪同出席。 

  四、地方财政 

  1、山东财政:突出“四个重点”,破解预算绩效管理难题 

  33日,山东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烟台市财政局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探索创新出一系列“自选动作”,为改革推进提供实践样本:一是全面规范事前评估流程,建立预警纠错机制,建立单位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三级联动”机制,做“实”结果应用,解决绩效激励约束作用不强难题。二是创新“财政+”模式,由财政部门主导,第三方、专家和部门配合,包括“财政+第三方”、“财政+专家+第三方”、“财政+部门+第三方”等多种形式,以解决专业化水平不高难题。三是组织专家评审会,解决绩效评价报告质量不高难题。四是实现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全覆盖”和绩效考核“全覆盖”,解决工作推进不均衡难题。 

  2、湖南财政:下好“四盘棋”,奠定乡村振兴良好开局 

  33日,湖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衡阳市财政局认真履行财政职责,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组织构建健全完善,规划体系基本形成,完善稳定增长机制,在高位推动战略上下硬功。二是坚持以扶持产业发展为引导,推动乡村可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农产品供应链安全,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链,稳固新型经营主体,延伸品牌营销价值链。三是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提升。四是助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保持财政投入稳定,总结脱贫攻坚先进经验,在助力脱贫攻坚上求实效。 

  五、财政时论 

  1刘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增进国际抗疫合作  

  226日,刘昆部长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会议重点就世界经济形势及促进经济转型和均衡复苏的政策行动、金融部门议题进行了讨论。 

  刘昆表示,世界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复苏不均衡且高度不确定。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言时指出,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一是要增进国际抗疫合作,让疫苗真正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多边开发银行要调整现行疫苗采购标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支持。二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避免过早退出经济支持措施。2021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三是推动数字经济和绿色转型。要为数字经济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发展环境,中方支持在2021年中达成数字经济征税的多边共识方案并消除单边措施。各国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将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宣示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四是中方将与各方在共同行动、公平负担基础上,稳步推进缓债倡议延期及《共同框架》的落实工作,支持脆弱国家应对疫情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