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3月6日—3月12日)

  36日—312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统筹做好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涉及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事项的通知;刘昆: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 

  一、政策发布 

  1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统筹做好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38日,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统筹做好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一是中央财政将于2021年支持新创建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300个农业产业强镇,推动乡村产业形态更高级、布局更优化。二是对批准创建或建设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中央财政分年分类给予奖补支持。三是通过中央财政集中资金引导,有效带动地方政府加大投入,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可结合实际采取直接补助、政府购买服务、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 

  2、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涉及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事项的通知 

  39日,财政部、人社部和自然资源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涉及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事项的通知:一是规范收缴管理,理顺业务办理和缴费流程,依法依规收取政府非税收入,规范收缴行为。二是完善缴款模式,加快推进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系统与“跨省通办”有关业务系统和服务平台的全面对接和深度融合,建立健全线下跨省通缴渠道,畅通“跨省通办”专窗缴款功能。三是加强组织指导, 各级各地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确保“跨省通办”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二、数据盘点 

  1、中国2月份CPI同比下降0.2% 

       3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份CPI同比下降0.2%。其中,城市下降0.2%,农村下降0.1%;食品价格下降0.2%,非食品价格下降0.2%;消费品价格下降0.3%,服务价格下降0.1%2月份CPI环比上涨0.6%。其中,城市上涨0.6%,农村上涨0.4%;食品价格上涨1.6%,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价格上涨0.4% 

  2、中国2月份PPI同比上涨1.7% 

  3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份PPI同比上涨1.7%。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6.8%,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2.9%,加工工业价格上涨1.7% 

  三、地方财政 

  1、甘肃财政:强化六项工作举措,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39日,甘肃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金昌市加快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一是加快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建设,规范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各项管理流程。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从源头规范资金绩效管理。三是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动态了解和掌握预算资金投入项目的实施情况。四是稳步开展绩效评价评估,强化部门使用财政资金的绩效意识。五是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逐步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六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建立绩效管理考核制度。 

  2、浙江财政:精准高效推动“两直”政策落地 

  310日,浙江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温州市以全省第一的兑付速度确保“两直”政策精准高效落地,将积极财政政策的红利转化为建设“重要窗口”的强大动力:一是强化系统观念,创新打通“两直”落实路径,以系统思维推进上下联动,以系统方法强化部门协同,以系统评价激励争先创优。二是强化服务升级,有效构建“两直”落实机制,包括建立领导挂帅机制、专项服务机制和项目挂钩机制。三是强化数字赋能,以数据共享支撑“精准滴灌”,以数据比对防范“错配风险”,精准破解“两直”落实难点。四是提能增效筑牢抗疫底板,稳岗助企激发市场活力,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放大“两直”落实效益。 

  四、财政时论 

  1、刘昆: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 

  35日,刘昆部长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 

  关于落实2021年财政政策,刘昆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需从四个方面落实:一是依法依规征收,严禁征收“过头税费”,虚增财政收入,不能因为财政收支矛盾大而违法违规增加群众、企业的负担。二是提高支出效率,要优化结构,加强管理,快速直达,提升资金的效率。三是防止铺张浪费,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节用为民,把钱花在刀刃上。四是强化绩效管理,绩效管理要覆盖到所有的财政资金,切实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预算安排将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财政政策保持基本稳定,不急转弯。二是与今后年份的财政政策做好衔接,留出空间。三是坚决做实化解财政风险隐患,持之以恒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坚决防范基层“三保”支出风险,确保财政经济稳健运行、可持续。 

  关于减税降费,刘昆指出,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力完善有关政策,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一是制度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将继续实施。近年来出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的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实施,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群众和企业的减负会越来越明显。二是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政策适时退出,对2020年出台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在研究论证基础上,部分适当延长执行期限,部分到期后停止执行,不搞“急刹车”。三是小微企业税费优惠突出强化。在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力度,巩固和拓展政策成效,提高小微企业的活力和发展后劲。四是坚决制止“三乱”行为,加大对各类违规涉企收费的整治力度,坚决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