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3月13日—3月19日)

  313日—319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扎实做好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公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白重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最关键是提供高质量就业。 

  一、政策发布 

  1、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 

  3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抓紧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是密切跟踪世界经济形势变化及对我国影响,科学把握国内经济运行同比和环比态势,及时实施政策预调微调。二是抓紧已确定的财政、金融、就业等宏观政策落实,加快把扩大范围后的财政直达资金落到基层,突出用于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三是分解细化重点工作,加快下达和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转移支付、地方政府专项债等资金,加强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领域补短板的支持。四是加强对抓落实的督促检查,加强协同配合,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扎实做好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 

  317日,银保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扎实做好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一是支持对象是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以户为单位发放贷款。二是积极做好信贷投放,加强续贷和展期管理,合理追加贷款,创新信贷服务方式,切实满足脱贫人口信贷需求。三是完善银行机构信贷管理机制,推进脱贫地区信用体系建设,坚持分片包干责任制,持续开展银行基层机构与基层党组织“双基”联动。四是实施差异化监管政策,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强化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加大扶贫(乡村振兴)部门工作力度,不断完善支持政策。 

  3、国务院公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 

  318日,国务院公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一是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是指行政单位、事业单位通过使用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接受调拨或者划转、置换形成的资产,接受捐赠并确认为国有的资产以及其他国有资产。二是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管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应实现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统一,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三是财政部门负责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牵头编制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2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805亿元 

    318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2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805亿元,同比增长18.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58亿元,同比增长18.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1347亿元,同比增长18.7%。全国税收收入37064亿元,同比增长18.9%;非税收入4741亿元,同比增长16.8%

  2、中国1-2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733亿元 

  318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2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733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3832亿元,同比下降10.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901亿元,同比增长13.6% 

  三、地方财政 

  1、广东财政:大力推进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现缴费取票“指尖办” 

  317日,广东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广东财政积极顺应疫情防控“少见面”、“零接触”需求,加快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订改革总体框架和规划概要,坚持全省协调联动,统筹全局齐推进。二是发挥技术应用优势,推动业务和技术贯通融合,聚焦数字化赋能,化“暂停键”为“加速键”。三是着眼民生“关注点”、应用“全链条”、标准“全统一”,建立全新财政电子票据监管体系。 

  2、宁夏财政:积极谋划推动2021年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3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消息称,银川市财政局大力发展财源建设,加快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一是积极发挥财税政策和资金导向作用,加强对新兴、优势、特色产业和中小企业扶持引导,打造税收多元增长点。二是全面落实好财政保障责任,优先足额保障“三保”等刚性支出,强化预算约束,构建与现代财政相适应的财政支出体系。三是集中财力支持各级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落地见效,保持适度增加财政支出的力度。四是继续强化财政支持力度,巩固脱贫攻坚基础,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五是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抓实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六是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四、财政时论 

  1白重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最关键是提供高质量就业 

  31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接受专访称,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最关键的是要为更多人提供更高质量的就业,通过更高质量的就业来获得更高的收入,这是根本性的解决方案。重点有三点:一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二是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三是技能和就业的更好匹配。此外,再分配方面的问题在于如何设计税收体制。其中,个人所得税是能够调节收入分配的一个主要税种;设计比较合理的房地产税,是调节收入分配可采取的另一项措施。长期看,财产分布不均很大程度上与所拥有住房情况的差别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