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3月21日—3月27日)

  321日—327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财政部发布关于取消港口建设费和调整民航发展基金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通知;刘尚希:“十四五”期间财税政策的主要发力点。 

  一、政策发布 

  1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 

  3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一是今年11日起,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实施这项政策,预计可在去年减税超过3600亿元基础上,今年再为企业新增减税800亿元。二是改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清缴核算方式,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半年享受加计扣除优惠,上半年的研发费用由次年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扣除改为当年10月份预缴时即可扣除,让企业尽早受惠,同时研究对科技研发服务企业、“双创”企业的税收支持政策。 

  2、财政部发布关于取消港口建设费和调整民航发展基金有关政策的公告 

  32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取消港口建设费和调整民航发展基金有关政策的公告:一是自202111日起取消港口建设费。以前年度欠缴的港口建设费,相关执收单位应当足额征收及时清算,并按照财政部门规定的渠道全额上缴国库。二是自202141日起,将航空公司应缴纳民航发展基金的征收标准,在按照《财政部关于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降低50%的基础上,再降低20% 

  3、财政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通知 

  325日,财政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通知:一是拓宽专利技术供给渠道,推进专利技术供需对接,完善配套政策和服务措施,结合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调整优化专利资助奖励政策。二是中央支持扩大数据开放,提供绿色通道,给予资金奖补,聚焦专利技术供需对接和转化应用两个重点环节,鼓励但不限于采取以奖代补、购买服务、股权投资、贷款贴息等方式。三是工作程序包括方案制定、方案备案和确定奖补地区,国家知识产权局、财政部依据确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于20212023年在全国范围内择优确定若干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的省份给予奖补,期满后对三年实施绩效情况进行总体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奖补政策调整完善的主要依据。 

  二、数据盘点 

  1、财政部2021年收入预算为1024233.12万元 

        325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财政部2021年收入预算为1024233.1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93041.70万元,占18.8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86797.44万元,占67.05%;事业收入 103466.52万元,占10.1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2163.30 万元,占0.21%;其他收入18513.11万元,占1.81%;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20251.05万元,占1.98% 

  2、财政部2021年支出预算为946507.89万元 

  325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财政部 2021 年支出预算为946507.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5308.84万元,占24.86%;项目支出709654.15万元,占74.98%;事业单位经营支出1544.90万元,占0.16% 

  三、地方财政 

  1、河南财政:积极做好乡村振兴财政保障工作 

  322日,河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焦作市财政局积极整合涉农资金,集中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排预算资金,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保障困难人口救助,研究优化调整政策。二是支持农业现代化,建设粮食核心主产区;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三是支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支持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四是支持乡村有效治理,创新乡村治理方式。 

  2、新疆财政:扎实推进春耕春播工作 

  3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新疆财政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充分释放政策效应,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一是坚持把农业农村摆在财政保障和预算安排的优先领域,增量资金主要向农业产业倾斜,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改变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状况。二是全面释放补贴资金政策效应,稳定农民春耕春播积极性,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倾斜,做到优粮优价优补。三是有力支持推进生态保护、耕地地力保护、农机购置、农业供给侧改革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促进农业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农业补贴政策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四、财政时论 

  1、刘尚希:“十四五”期间财税政策的主要发力点 

  321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接受专访指出,“十四五”期间,财税政策主要有以下几个发力点:一是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扩大内需,是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项战略任务,应通过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政策,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从而达到扩大内需的战略目标。二是跟上数字化的大趋势,“数字税”可视同为维护国家税收主权利益的一项税收措施,应前瞻性地进行考虑。三是财税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包括预算制度、税收制度以及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三个重点,从预算制度改革看,我国大量资源集中在公共领域,这些庞大的资源需靠预算制度来配置,比如采取“零基预算”理念,以风险为导向配置公共资金。从税收制度看,应完善市场环境方面的税收环境,加快建立数字税,数字征管,以提高税收收入制度、税收征管制度与经济数字化转型趋势的匹配性。从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看,应有效匹配中央与地方的事权、财权、财力,使市民化的成本在中央与地方之间以及区域之间形成一个合理的分担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