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3月28日—4月3日)

  328日—43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减税降费,落实和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减税政策;六部门联合印发《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国有文物资源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和交通部联合印发《公路资产管理暂行办法》;高培勇:中国间接税比重占七成,提高直接税比重可促进消费。 

  一、政策发布 

  1、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减税降费,落实和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减税政策 

  3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减税降费,落实和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减税政策:一是加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并将个体工商户纳入优惠政策范围,从今年11日起至明年底,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进一步降低实际税负。二是从今年41日起至明年底,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现行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三是从今年41日起,将运输设备、电气机械、仪器仪表、医药、化学纤维等制造业企业纳入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范围,实行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 

  2、六部门联合印发《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331日,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改委、民委、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一是衔接资金用于支持各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体包括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其他相关支出三个方面。二是衔接资金应当统筹安排使用,形成合力,综合考虑脱贫县规模和分布,实行分类分档支持,资金分配按照因素法进行测算。三是各级财政部门负责预算安排、审核资金分配建议方案和下达资金,指导各级乡村振兴、发展改革等行业主管部门及地方加强资金监管和绩效管理。 

  3、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国有文物资源资产管理暂行办法》 

  331日,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国有文物资源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一是文物资源资产来源包括文物普查、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征集、购买、调拨、捐赠、依法置换、依法接收、指定保管等方式。二是各级财政部门、文物行政部门、其他主管部门等应按照职责分工承担文物资源资产登记、核算、保管保护等工作。三是各级财政部门承担文物资源资产登记、核算、保管保护、展示利用、信息化管理、资产报告和监督检查等工作。四是管理收藏单位根据财政部门、文物行政部门的规定,负责本单位管理、保护收藏、核算文物资源资产的具体管理工作。 

  4、财政部和交通部联合印发《公路资产管理暂行办法》 

  331日,财政部和交通部联合印发《公路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一是公路资产包括公路用地、公路及构筑物、构成公路正常使用不可缺少组成部分的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等资产。二是办法适用于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对承担管理维护职责的公路资产的管理活动,包括基础管理和信息化管理。三是财政部门负责制定公路资产管理综合性制度和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数据盘点 

  1、中国国有企业1-2月营业总收入101929.2亿元 

        329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国有企业1-2月营业总收入101929.2亿元,同比增长33.7%。其中中央企业59987.3亿元,同比增长25.5%;地方国有企业41941.9亿元,同比增长47.5% 

  2、中国国有企业1-2月利润总额5489.4亿元 

  329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国有企业1-2月利润总额5489.4亿元,同比增长1.5倍。其中中央企业4077.0亿元,同比增长96.9%;地方国有企业1412.4亿元,同比增长9.6倍。 

  3、中国2月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57亿元 

  331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57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95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62亿元;按用途划分,全部为再融资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8.9年,其中一般债券9.0年,专项债券8.8年;平均发行利率3.45%,其中一般债券3.45%,专项债券3.45% 

  4、中国地方政府累计债务余额260166亿元 

  331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2月末,中国地方政府累计债务余额26016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29499亿元,专项债务130667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剩余平均年限6.7年,其中一般债券6.1年,专项债券7.3年。平均利率3.51%,其中一般债券3.51%,专项债券3.50% 

  三、重要活动 

  1329日,刘昆部长出席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在“疫情时期发展筹资”倡议框架下联合发起的“国际债务架构和流动性”高级别视频会议,主要就解决债务和流动性问题、加强发展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 

  四、地方财政 

  1、山西财政:通过“快”、“严”、“实”全面加强直达资金管理 

  331日,山西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吕梁市做深做细做实新增财政资金管理工作,通过“快”、“严”、“实”,全面强化直达资金管理:一是工作时间上突出“快”,迅速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组织全市各县财政局及局机关业务科室参加财政部、山西省财政厅举办的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视频培训会,迅速召开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推进会议。二是工作标准上坚持“严”,科学制定资金分配方案,严格政策标准及时分配、支付中央直达资金,保证资金安全有效使用。三是工作效果上紧扣“实”,压紧压实责任,严格督导直达资金投入项目工程进展。 

  2、湖南财政:加快五大建设,推动五项创新,当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 

  41日,湖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湘潭市财政局自觉承担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体现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担当,为湘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支撑:一是切实强化财政“政治机关”属性,始终坚守“以政统财”、“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职能定位,逐步树立与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匹配的财政资源配置理念。二是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逐步将依托行政权力和国有资源资产获取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加强对公共资源的统一管理。三是全面加强“电子财政”建设,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推动财政业务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四是拓展财审联动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快实现预算管理、绩效评价、审计监督一体化。五是加强引才纳才、人才储备、干部梯队建设,全面提升财政干部专业水平。 

  五、财政时论 

  1、高培勇:中国间接税比重占七成,提高直接税比重可促进消费 

        320日,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上表示,中国可通过提高直接税比重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进而释放消费新势能。高培勇指出,从税收角度释放消费新势能,主要不是着眼总量角度,如减税,而是着眼结构角度。中国当前税制结构以间接税为主体,间接税占税收总量的七成左右。累退税对扩大消费是不利的,如果能健全直接税体系,提高直接税比重,消除累退税效应,对再分配的调节作用就会相应提高,有助于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从而扩大消费。